lizhengjie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zhengjie09

博文

G所,请不要让我们带着怨言离开 精选

已有 6529 次阅读 2012-4-28 19:43 |个人分类:闲言碎语|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CI, 中国科学院, 硕士, 研究所, 毕业

    正文之前,先做点简短说明。
    我是中国科学院G研究所一名即将毕业的硕士生,专业方向为煤化工。我不是一个“合格”的学生,因为我没有发表一篇SCI论文。
    此前,G所的硕士生毕业的学术要求是一篇中文核心2012年的3月份,所里通过了新的硕士学位授予细则,该细则规定,即日起G所毕业的学术硕士要求SCI一篇,否则不授予学位。此消息一出,在即将夏季毕业的同学间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同是2012年3月份,所里又出通知,“对于学术型硕士其导师是博导的未能发表1SCI文章的但发表1篇核心期刊的学制为4年,三年可以正常毕业但暂不受理其学位申请,第4年正常受理其学位申请;学术型硕士因导师为硕导而不能转博的发表1篇核心期刊三年可以毕业,其学位申请正常受理”。同一个研究所毕业的同一类型的硕士,还分不同的毕业标准,原因只看你的导师是博导还是硕导。
    在我们毕业前的3个月,突然出了这么个新的规定。我很怀疑他们想出这条规定的动机。目前即将毕业的学生大都已找好工作,不能拿到学位证,直接影响到报到和落户。
    作为化工领域的研究所,并且硕士有一年是在集中教学中度过的,两年的在所时间就要求硕士生必须发表SCI,提出这种决定的人是不是欠缺思考呢?或许有人会说,这样要求可以提高所里的论文水平,这样要求可以逼出学生的能力。学生毕不了业,对于研究所来说没什么大不了的,但是事关学生的工作和命运,临近毕业,学生们本来就各种鸭梨,这是在挑战大家的心里承受力吗?
    或许有人会站出来说,发表SCI并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我知道很多学术牛人都发表了一堆SCI。但是在毕业的关头突然要求SCI,绝对不是一个人性化的决定。
    3年前,我怀着难以抑制的欣喜踏入了G所,3年后,我心情压抑的在想能不能毕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2090-564705.html

上一篇:近来烦心事
下一篇:中国拆迁,人命算什么?
收藏 IP: 159.226.217.*| 热度|

25 武夷山 朱志敏 曹聪 陈小斌 李宇斌 徐耀 李学宽 任胜利 王伟 贺乐 胡方云 温世正 林涛 李子欣 喻海良 宁佳 褚海亮 于彦伟 王恪铭 许洪光 王喜成 顾生越 GuaNan mrliuw guoqingyun81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