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说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jiuqing

博文

第N次工业革命的判定

已有 3502 次阅读 2016-4-29 09:48 |个人分类:科技政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技术, 工业革命

 

第N次工业革命的判定

本刊编辑部

  自蒸汽机发明以来,很多人喜欢用工业革命一词来回顾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阶段,也用来预测从现在到未来一段时间处于“第几次工业革命”。回顾尚且无定论,预测就更是众说纷纭。

  第三次工业革命?2012-2013年,“第三次工业革命”一词在国内掀起过一阵热潮。美国未来学者杰里米·里夫金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新经济模式如何改变世界》在国内翻译出版。保罗·麦基在自己主编的《经济学人》杂志上发表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制造业与创新》一文也得到了广泛的传播。在里夫金看来,第一次工业革命发生在19世纪,核心是“煤炭+机器印刷”;第二次工业发生在20世纪,核心是“燃油+电信技术”;第三次工业革命即将发生在21世纪,核心是“可再生能源+互联网技术”。

  第四次工业革命?2014-2015年,“工业4.0”在国内流行起来。“工业4.0”其实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另一种说法,标志性事件是乌尔里希·森德勒主编的《工业4.0:即将来袭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在我国的翻译出版。这本书使用了维基百科对工业革命的描述,以蒸汽机为动力的机械生产设备导致了第一次工业革命,结束于18世纪末,基于劳动分工的以电为动力的大规模生产带来了第二次工业革命,始于20世纪初;第三次工业革命使用电子和信息技术让自动化程度更高,始于20世纪70年代;从21世纪10年代开始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阶段。

第五次工业革命?克里斯·弗里曼和弗朗西斯科·卢桑在《光阴似箭:从工业革命到信息革命》一书中,采用康德拉季耶夫构建的计量技术变化和经济发展的长波方法来定义工业革命,五次工业革命分别为:发生在英国的棉花、铁和水力时代;铁路、蒸汽力和机械化时代;钢铁、重工业和电气化时代;大萧条与石油、汽车、动力化及大规模生产时代;信息通信技术时代。

第六次工业革命?如果以不同时期出现的占优势的和新兴的技术群来描述工业革命也未尝不可。1750年前后,机床加工与纺织技术群导致第一次工业革命;1800年前后,蒸汽机动力技术群导致第二次工业革命;1850年前后,先进炼钢与铁路运输技术导致第三次工业革命;1900年前后,电磁技术和电力技术导致第四次工业革命;1950年前后,计算机与网络技术导致第五次工业革命。接下来,引领第六次工业革命的会是新出现的智能制造与新能源技术群吗?

人们采取不同的分析考察视角,比如各自把社会生活方式、生产组织、宏观经济结构、能源消耗、新兴技术等作为工业革命的主要特征,就会得出对工业革命不同分期的差异。更有很多人反对工业革命这一说法,认为工业进步是累积的、连续的,工业革命强调了突变和不连续,忽略了先前发展起来的成果根基。

不管是作为一种历史回顾、一种预测,工业革命已经流行在人们的话语之中。抽象名词因为内容的宽泛和定义的模糊,人们存在理解认识的差异也很正常。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其中的细节内容,特别是有没有相应的产业基础、科研条件、技术创新生态、制度保障等。尤其有人在谈论“每一次危机都孕育着一次工业革命”“迎接第N次工业革命挑战”等的时候,比如,一个无制造业研发基础的地区政府官员说:我们地区的十三五规划中要写上“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大力发展智能机器人”,基本上是属于不涉及细节的空谈,听者可以一笑了之。                                              

  (张九庆执笔)

 

注:本文为2016年第5《中国科技论坛》卷首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2-973572.html

上一篇:技术颠覆何以可能—以半导体为例
下一篇:“科学素养”中的“科学”究竟指的是什么?
收藏 IP: 168.160.158.*| 热度|

3 武夷山 王宗水 张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