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说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jiuqing

博文

北京、真实的天空、行走在消逝之中

已有 3311 次阅读 2014-10-30 15:0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北京, 天空, 消逝

北京、真实的天空、行走在消逝之中

 

   说明:这里贴的是旧作。2007年依据部分高考作文题目,我写了六篇作文。现在把其中的三篇贴在这里。

 

   第一篇:(读古诗写感想北京,讽刺、反思与梦想

   

   那些曾经的美好时光,那些不独是江南才有的意境,离北京渐行渐远。

   这样的题目出自北京,也许是一种讽刺。

   到处都是高楼大厦,到处都是玻璃幕墙。我们在生活在钢筋混凝土的小格子里,我们行走在小区里也要躲避汽车的道路

   到处都是柏油道路,到处都是建筑工地。我们的耳里充斥着车轮滚滚的嘈杂声,我们的眼里挤满了高高低低的脚手架。

   到处都是行色匆匆,到处都是拥挤不堪。我们的精神被忙乱繁多的事务填得杂乱无章,我们的心里被各种欲望追求搅得骚动不安。

   沙尘暴已经把和煦的春风覆盖,厄尔尼诺已经把温暖的阳光赶走,灰蒙阴霾天空已经占领了秋高气爽。快要失去春秋的北京,快要失去诗情画意的北京人,我们只能用这样的方式自嘲吧。

   这样的题目出自北京,也许是一种反思。

   我们没有了水源,我们没有了能源,可以让全国人们支援。南水北调工程、西气东输工程,我们都是受益者。但是,没有了春秋,谁能够支援这两个美好的季节呢?

   我们已经是全国的政治和文化中心,我们也要是全国的经济和体育中心,让全国人民仰视北京,让全国人民为北京骄傲。但是,失去了诗情画意,北京是人们真正心目中的首都吗?

   我们的城市还不是全国卫生城市,街道的脏乱差随处可见。我们的城市远不够和谐,公交车上大部分年轻人占据老幼病残孕的座位,自行车被盗已经司空见惯,大学里师生跳楼也频频发生。

   一个大城市的外在名声与市民内心渴望的舒适生活相去甚远,一个城市的规模之大与人口之多也不能与一个城市的形象宏大划上等号,这就是我们反思的基础。

   这样的题目出自北京,也许是一种梦想。

   我们梦想着一个科技北京。科学精神的传播,科学方法的弘扬,越来越先进的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等等高新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将为北京的综合发展与治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我们梦想着一个绿色北京。资源的节约,环境的保护,风沙的治理,使得在北京也有草长莺飞的江南美景、也有姹紫嫣红的春天美色。

   我们梦想着一个人文北京。博大精深的人文传统需要传承,天文合一的发展思想需要挖掘,以人文本的和谐理念需要深入。

   我们梦想着有一天,北京人的子孙后代,在春天,在无意之中,也会吟唱出这样的诗句:“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

 

第二篇:(江苏作文题 怀念天空)真实的天空,与都市人无关

   

   虽然人人头顶一方天,但很多的时候,真实的天空与都市人无关。

 

   都市人不会识别真实的天空。他们坐在坐在电视界旁,嗑着瓜子,吃着点心,等等看电视里的天气预报,听预报员字正腔圆地说出如下术语:最高气温、最低气温、下雨概率、火灾预警、风力风向。都市人不知道“早上朵朵云,下午晒死人”、“ 早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都市人更不知道“鸡早宿窝天必晴,鸡晚进笼天必雨”。

   都市人不会感受真实的天空。他们匆匆忙忙地走进办公室,走进厂房车间,走进歌舞厅连健身房,走进自己的几室几厅。即使天空小小的变化,他们也要用雨伞把自己和变化的天空隔离开来,也要尽快地逃离这种变化。夏天,他们用雨伞遮挡太阳;春秋,他们用雨伞遮挡雨水;冬天,他们用雨伞遮挡雪花。都市人感受不到“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的惬意,也感受不到“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辛劳。

   都市人不会看到真实的天空。他们看到的天空是包含烟尘、浮尘、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雾霾,他们看见的是富有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等的酸雨。他们看见的是飞机、彩球而不是飞鹰、燕雀,他们看见的高楼高压线而不是白云深处的人家;他们即使能够能够看见十五的月亮,月亮也不再晶莹如冰;他们即使能够看见夏夜的星星,星星也不再明亮闪烁。都市人看不到“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的空旷,也看不到“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苍茫。

   都市人不会找到真实的天空。他们到处旅游,到名山大川,郊野溪流,走马观花地留下一张张人物照片,品尝一道道特产风味。他们不会停下来,欣赏那里的日出日落、云升云散、风雨彩虹;他们也不会停下来,和那里的人们细细聊聊,什么才是真实的天空,什么才是真实天空下的生活。他们已经习惯了都市生活的节奏,也习惯了都市生活的诱惑,他们早就了习惯了都市里那些不真实的天空。

   也许,我不懂你的诗,正如你不懂我的歌,在都市人看来,他们的天空才是真实的天空,这是别有一番风情的天空,这是都市之外的人不会识别、感受、看到和找到的天空。都市之外的天空,才不是真实的天空。

都市人的天空,与真实的天空无关。现在,我也成了都市人中的一员,那些真实的天空只能留在记忆和怀想之中。我仍然固执地认为,那些留在记忆和令人怀想的天空才是真实的天空。

 

第三篇:(浙江作文题)行走在消逝之中(诗歌)

 

终于轮到

我最后的简短陈辞

 

请你不要离开

为灿灿的小花

为依依的杨柳

为盘旋的双燕

为徘徊的云朵

 

或者

请你停下脚步

为斑斓的初春

为热烈的盛夏

为灿烂的中秋

为暖意的严冬

 

或者

请你一步一回头

为流泪的眼角

为忧郁的脸颊

为惊悸的心室

为憔悴的人影

 

或者

请你挥一挥双手

为瞬间的永恒

为美好的痛苦

为悲哀的祝福

为忘却的怀念

 

或者

请你做完最后的转身后

飞快地消逝

让我疲倦的双眼

找不到你的一丝痕迹

让我僵直的视线

被你的背影涂满黑色

 

我的陈辞仍在继续

而你已消逝得无影无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2-839838.html

上一篇:传记中的钱学森
下一篇:关于光棍数的有趣数学题
收藏 IP: 168.160.158.*| 热度|

2 曹聪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