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说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jiuqing

博文

两会观察之胡思乱想

已有 4288 次阅读 2010-3-5 09:2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新闻, 两会, 越轨

两会观察:总也贴不上标签
 
社会学在研究越轨行为的时候,有个标签理论,说的是当一个人两次犯错被人发现后,这个人就被贴上了标签,打上耻辱的烙印,社会上的正常人就会敬而远之,把他孤立起来。这个越轨人呢,要么被打入冷宫,要么更加疯狂地越轨。
可是,在我们的现实社会中,为什么有的人总也贴不上标签呢?
例如,那些频频出事的官员,本应被贴上“问题官员”的标签。为了不让这些问题官员继续出问题,应让他们让远离官员阵容。可是他们却一次又一次地复出,有的还堂而皇之出现在全国重大议事大会上。华南虎事件中的官员如此,三聚氰胺事件中的官员如此,山西煤窑事件中的官员更是如此。
又例如,在学术界,那些论文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的校长们、博导们,本应被打上“学术不端者”的标签,让他们远离高校,远离校长博导岗位,可他们依旧面不改色心不跳地“传道授业解惑也”,依旧在操纵“阳光下最神圣的职业”。
标签理论说,一般情形下,总是上层给下层贴标签,而上层的越轨行为被视为一种正常。按照这样的逻辑,那些“问题官员”和“学术不端者”也有上层,他们贴标签的动机和行为哪儿去了?除非上层的上层也认为越轨是一种常态。
                                     
两会观察:农民养鸡
从网络上拷贝的两会消息之一:“刘翔来了!”“刘翔来了!”……昨日下午,人民大会堂前,随着一声声惊呼,数百名记者将刘翔围住,在人浪中,刘翔的鞋被踩掉,后来在十多名安保人员的护送下才冲出重围,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进会场。
从网络上拷贝的两会消息之二:人民大会堂广场上硬是多出一个“移动人墙”——各路记者们将卫生部部长陈竺围得水泄不通,记者们连珠炮似的将医改热点话题一个接一个地抛给他。话筒、录音笔一直堵到了陈竺的下巴,“遭围堵”的陈竺几度停步,40分钟仅挪10米。
贴完两则消息,我想起了农村的养鸡的情形。
在农村,每个农户都会养很多的鸡。鸡的生存知道就是自己会去刨食,吃虫子也罢,吃草籽也白,田间山野都有他们的足迹。
当主人期望鸡更快地下蛋或者更好地长肉时,就会不时地给鸡们一些甜头,比如偶尔抓一把米撒在地方,呼呼地唤上几声,鸡们听到了叫唤声,就会扑愣愣地飞奔而至,群起抢食。
看到鸡们争食的场面,主人开心地笑了,鸡们乐得咯咯咯地叫。
(此文同时贴于www.casted.org.c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2-299848.html

上一篇:春暖花开福满虎年
下一篇:两会观察之胡思乱想2
收藏 IP: .*| 热度|

1 武夷山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