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说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jiuqing

博文

科学进步动力的公式

已有 5309 次阅读 2009-11-11 16:4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进步动力的公式
 
大致在10 年前,灵机一动,想出一个公式,想来尝试性地对科学的合理性及其进步问题,作一些规范性和描述性简单回答:是什么使得科学家在一个与他竞争的理论时,人作为自己的选择是合理的;或者更宽泛地,如何理解科学家宣传的理论是进步的;这个进步的理论如何被科学共同体左右、如何被外部环境所制约?
这个公式是这样的:
科学进步动力=核心力+内部辅助力+外部制约力
几个分公式是:
核心力=描述力+解释力+预测力+辩护力 (公式一)
在这里,
描述力回答过去和现在的是什么的问题。
解释力回答过去和现在的为什么的问题。
预测力回答将来的是什么和为什的问题。
辩护力回答针对上述三种力的质疑的能力。
核心力越大,表明科学理论越进步。这从科学本身回答为什么接受一种理论放弃另一种理论的问题。
内部辅助力=方法+竞争+组织化  (公式二)
在这里,强调科学共同体对科学进步的影响问题。
科学方法的进步、科学共同体内的竞争、科学共同体的组织化运行等,都会影响科学进步。
外部制约力=工具作用+文化+集权化  (公式三)
在这里,强调科学共同体外的社会环境对于科学进步的影响问题。
工具作用如技术、工程、经济发展、军事外交需求等、一个国家或者民族的文化及其传统、政治制度或者宏观科技管理制度等,都会影响科学进步。
只是一个简单的想法。本来想去做深入的研究和阐释公式本身的合理性及其内涵,拖到现在更发现自己力不从心。
也许对那些对科学哲学和科学社会学感兴趣的人有所启发,也许此公式一文不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2-270250.html

上一篇:经典趣味数学—穿越沙漠
下一篇:竟然有这样的科技创新报道?
收藏 IP: .*| 热度|

1 彭新宇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