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海明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yz_228 梦想照亮现实!

博文

小马过河中的小松鼠

已有 5838 次阅读 2018-7-19 18:1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天参加一个特殊学校的朗读比赛, 在孩子们嘹亮质朴的声音中,再次重温了一遍小马过河的故事,但是却有了一番新的感受。

       在生活中,很多时候遇到很多状况,我们会向有经验的人请教。当然,我们也会遇到主动热心的小松鼠,给我们讲述失败的经验,分析存在的风险,告诫不要去做。生活中很多人在扮演着小松鼠的角色。首先,我们要说,小松鼠是善良的,它的出发点是好的。她是一个乐于助人,不想别人重蹈自己覆辙的人,但是它没有站到别人的角度去分析问题,把自己的情况套在别人身上给出了错误的建议。这种人或许就是我们经常会遇到的好心做坏事的人中的一种吧。 从另外一个角度,我觉得小松鼠是保守的,这种人虽然心地善良,但是胆子小,不易做成事。作为保守的一方,小松鼠自身能力有限(身高不足),因此,遇到相同的问题时会把问题放大,进而认为能力不够,不会去尝试。虽然不会有挑战失败的危险,但是也不会成功。小松鼠的保守也不是一无是处。河水的深浅在没有过之前谁都不知道,有了小松鼠的告诫就会多了一份谨慎,不至于鲁莽贸然直前。

      小马过河的寓言故事给我们的启示太多了,不同层次会有不同的理解。首先,要真诚。童话中各种动物讲的都是真心话,小马也都听进了真心话,这则童话简直就是为说真话提供了偌大的背景,老牛说的是憨厚的真心话,小松鼠尽管没有设身处地替小马着想,但它在情不自禁地呵护着小马年轻的生命,马妈妈则更是真心地期望着小马快快成长。 第二个层次,是要独立思考。小马面对众说纷纭的建议,行为上不知所措,思想上似是而非,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小马的失误在于没能对各种意见进行深入分析,没有进行换位思考,没有多问几个为什么,最后在妈妈的点拨下才豁然开朗。或者“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或者“应当耐心地听取他人的意见,认真考虑指责你的人是否有理。”小马在非常谨慎的情况下,既没有轻信也没有盲从,从这点上说,“相信一切人和怀疑一切人,其错误是一样的。”这是富有哲理的论断,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常问路的人不会迷失方向。”的道理。第三个层次就是要会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 设身处地就是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就是换位置思考问题。也就是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像苏轼说的“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变换角度就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孔子曰:“己所勿欲,勿施于人”,体己察人是一种胸怀,推己及人是一种境界。

       生活中不要过多扮演小松鼠的角色了,虽然你初衷是好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1933-1124925.html

上一篇:世界杯有感
下一篇:规则
收藏 IP: 125.90.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