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汉森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汉森 Welcome to my blog!

博文

世界自然资源耗尽日

已有 2449 次阅读 2020-8-7 09:52 |个人分类:大千世界|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世界自然资源耗尽日,也叫地球超负荷日,是环保专家们计算出人类耗尽一年自然资源的日子。这一天之后,人类将进入"寅吃卯粮"模式,自然界的再生能力已不能满足人类的需求。人类每年消耗掉的农产品、鱼类和森林,已经超过了自然界的负荷能力。而人类排放出的二氧化碳,也远远超出森林和海洋可以吸收的二氧化碳。
  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环保组织"全球足迹网络"通过计算确定每一年的全球资源资源耗尽日。该组织期望通过这一国际日,告诫世人自然资源被过度消耗以及尤其产生的严重问题。该组织表示,这一国际日每年都在提前。1971年首次出现人类消耗超过自然产出的局面,但直到12月21日才出现超支的情况。而今年自然资源提前耗尽的日子首次出现在七月份,亦即7月29日。
  耗尽自然资源的临界日,每年都在提前。
  该组织也发布每一个国家达到自然资源消耗殆尽的日子。比如,德国今年5月3日已经进入耗费自然资源的超支状态。全球范围内,四分之一国家和德国一样属于高消耗国家。如果全人类都像德国人一样消耗自然资源,那么,需要三个地球才能满足人类的需求。相比之下,全球资源消耗如果达到美国的水平,人类则需要五个地球,如果达到中国的水平,则需要2.2个地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14-1245334.html

上一篇:新冠病毒可感染神经细胞且可自行复制
下一篇:乙肝妈妈也能生下健康宝宝
收藏 IP: 76.10.131.*| 热度|

10 郑永军 刁承泰 王安良 朱晓刚 杜占池 杨正瓴 武夷山 李学宽 尤明庆 梁洪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