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汉森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汉森 Welcome to my blog!

博文

衍圣公孔令贻对外交往照片选摘

已有 3719 次阅读 2020-5-23 09:50 |个人分类:史海撷英|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孔令贻是孔子第76代嫡孙,曾在北京主持翰林院事务,后来奉旨稽查山东学务,对曲阜乃至山东省的教育事业有贡献。


1903年,衍圣公孔令贻在孔府忠恕堂前。




1903年,孔令贻与洛克哈特互相行礼。洛克哈特(Sir James Haldane Stewart Lockhart)时任英国威海卫行政公署行政长官。1898年7月1日,英国强迫清廷签订了《订租威海卫专条》,从此英国对威海实行殖民统治,建立了殖民机构。



1903年,洛克哈特在孔府发表演讲。洛克哈特是英国威海卫当局第一任行政长官。同时,对已拥有500多年历史的孔府而言,也是第一次迎来外国来访者。



1903年,孔令贻与洛克哈特一行合影。洛克哈特早年结交过许多儒家知识分子, 对孔孟之道有所了解。他的曲阜之行,是要显示“我和中国人一样服膺儒学”的姿态,以便更好地实行其殖民统治。


1903年,孔令贻与洛克哈特同饮啤酒。



1904年,孔令贻与庄士敦合影。洛克哈特访问曲阜第二年,他又派他的秘书庄士敦(Reginald Johnston)前往曲阜,与孔令贻会面。庄士敦会说汉语,了解中国文化,对儒家学说十分推崇。


1904年,庄士敦为孔令贻带来礼物。1903年,洛克哈特访问曲阜时,孔令贻向洛克哈特索要英国国王画像以为纪念。这次庄士敦到访,特意用绿呢小轿抬来了爱德华七世的画像。


1904年,孔令贻站在英国国王画像旁边。庄士敦与孔令贻的交往,提升了他在中国知识分子中的名气,为他后来做威海卫行政长官助了一臂之力。1919年,他还成了清逊帝溥仪的“洋帝师”。



1904年,孔令贻与庄士敦等人合影。这张照片在孔府忠恕堂前拍摄。忠恕堂是衍圣公读书会客的地方,门柱上挂着一副对联:“天眷龙光匪懈精勤惟就学,祖谟燕翼大成似续在横经。”


根据有关材料整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14-1234522.html

上一篇:牛津大学新冠疫苗动物实验结果待商榷
下一篇:上千条鱼上岸是地震前兆?
收藏 IP: 104.195.21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