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junw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junwei

博文

重新发现教育

已有 3453 次阅读 2016-10-3 22:53 |个人分类:应如室|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 哲学, 读书, 国庆节, 郑伟

难得这个国庆节可以自己放松下来读读书,这一段时间忙得都没有好好读书了,感觉心里极度空虚。

正好拿起郑伟老师在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重新发现教育》一书,郑伟老师的博客我是偶然发现的,然后逐篇拜读,之后发现郑伟老师将好的博文集结成册,于是快速地买了回来,正好趁着国庆假期好好读读。

能在假期安安静静地待着,做点自己的事情,享受一下清静的时光,对于我来说既是享受又是奢侈啊,如此足矣,幸甚至哉!

以下是摘录的文字:

“平时业余时间,我喜欢读几本书,偶尔也会写点什么。于我而言,这只是一种生活方式。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而在平淡中读书写作就是我的选择。读书是文字符号所构成的精神世界里的灵魂之旅,写作则是与自己进行对话和思想交锋。读书与写作,让我时常回头守护自己的精神家园,不至于让它成为一片荒漠;让我在尘世喧嚣中找回自己,不至于迷失人生方向。”

“每天回家后,买书、读书、写作,跟上厕所一样频繁。越是拼命读书学习,水平提高越快,但同时越会发现自己无知,于是又只得继续读书学习。这真是一个鬼怪的循环。一旦进入这个循环,这辈子大概就休想挣脱出来了。”

“关于读书,我们不妨将其视为一次思想旅行,或者是一种精神流浪。随着阅读量的增加,人的自我意识开始觉醒之时,便会想去寻求自我。”

“人生中最大的不幸不是别的,而是无所事事时的无聊与倦怠。”

“一旦有了哲学,教师就能过上一种哲学生活。在哲学的指导下,教师们不会再那样急功近利,而是会去过一种朴素、独立、豁达和充满信息的生活。在这样自足、恬静和幸福的生活里,教师们会自觉地探求真理,那种淡定的心境,丝毫不会受到外界的影响。是的,真理也许不会使得我们发财,却能使我们获得自由--精神和思想的自由,而这才是真正的自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1012-1006558.html

上一篇:此刻诚觉
下一篇:无题
收藏 IP: 120.194.248.*| 热度|

7 徐令予 张骥 罗春元 张云 刘铁 zjzhaokeqin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