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catio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ucation 哲学,教育,计算机,金融工程。不分文理工科。

博文

父母是子女教育的第一负责人

已有 2520 次阅读 2019-12-23 14:38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1.  原理上讲,应该由父母以及成年后的学生自己,而不是教师

   来决定/选择个人教育事务(但实际环境可能没有理想选择)【1】。


2. 父母是子女利益的无私守护者。 教师和学校不是。


3.  从基因上讲,子女还未出生父母已经施加了根本的影响。

  从时间次序上讲,大脑发育最迅速的婴幼儿期甚至直到成年也完全依靠父母抚育。


    4.  父母(或实际抚养人)的言传身教对子女有不可估量的影响。

  

      推论1:在不影响学校规章制度的前提下,学生和学校发生分歧时,

     应该由家长学生自行决定,比如学生不想做作业,他自己不担心考试就行。


     推论2:父母在教育中的作用远比老师重要。但是父母教育水平低时,

            可以对老师学校多依赖一些。


     推论3:我们学习的高等数学天文地理哲学¥VHUJ¥%()&,在大多数工作

        中都用不到,但是在教育子女,或纠正学校教育内容时,就会发挥出作用。 

 

【1】孟母三迁:

孟子幼时,其舍近墓,常嬉为墓间之事。其母曰:“此非吾所以处吾子也。”遂迁居市旁。孟子又嬉为贾人炫卖之事。其母曰:“此又非吾所以处吾子也。”复徙居学宫之旁。孟子乃嬉为俎豆揖让进退之事,其母曰:“此可以处吾子矣。”遂居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7101-1211167.html

上一篇:用胜任的人是科技团队成功的关键
下一篇:武汉肺炎:蝙蝠不似病毒传染源
收藏 IP: 223.72.8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