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catio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ucation 哲学,教育,计算机,金融工程。不分文理工科。

博文

中国高等教育的学历和能力倒挂现象

已有 6276 次阅读 2018-1-30 11:54 |个人分类:科学哲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 对倒挂的释义

在中国大陆,近20年来,任何一年挑出最好的1万(或5万,下同)

名当年入学的博士,

再挑出最好的1万名当年入学的硕士,

再挑出最好的1万名当年入学的本科生,三类人比较。

一般而言,这一万名硕士的能力综合素质比这一万名博士生明显要好,

理论技术水平也要好一些。特别在技术领域如此。


这一万名本科生的能力综合素质比这一万名硕士生要好,

理论技术水平不如这些硕士,因为还没完成专业学习。



当然本科生,硕士生基数大,如果挑他们当中较水的一万名,

和较好的博士比,并无倒挂。



科学网上都是博士硕士及导师,可以判断是不是本科/硕士最好的男女同学,

大部分都跑到企业和垄断部门,或跑到国外去了。



倒挂的原因:

原因有如下几条:

大部分最优秀的本科,硕士毕业生工作了,留学了。

硕士生的生源不如本科生,博士生的生源不如硕士生。


博士硕士不仅基础不太好,而且很大一部分一开始就抱着镀金的目的,

而不是科技的目的。


在大陆,不开放美国本科生SAT考试的,只能出境去考。

但开放美国研究生GRE考试。也导致研究生比本科生的生源流失严重得多。




国外学位和能力基本正相关

美国硕士学位一年或两年就可以拿到,一是硕士生学费被当成学校的经费来源,

二是类似于国内的博士肄业文凭

博士生的平均成绩显著高于硕士,博士的生源就比硕士好。



中国读博士,没有美国那么难的考试。如果不太挑,基本是谁想读就可以读




四. 用人单位做了一些纠偏努力

0:地方重视第一学历,清北本科可以落户上海,硕博学位就得不到认可。

1.用人单位比较重视第一学历。

2.用人单位比较重视海归,当然海归的第一学历也要看。

 不过国外是有钱就容易上好学校,所以海归的水平不一定高。


五 中国政策很大程度上建立在虚幻假设上


美国要求大学教师都是博士可以是对的,中国虽然不缺博士,比美国还多,

但要求大学教师都是博士仍然是错的。

   

中国的科技教育的一些根本政策,比如评基金,职称,招聘,tenure,博后等

都是建立在博士能力高于硕士的假设之上,但假设不成立,

怎么搞都搞不顺。





本文说高等教育宏观政策有问题,但具体到学科方向和人不能一概而论。

比如理科没有体制外的竞争,博士理论方面也许有点优势。



【1】下面一段话有道理。不能肯定是周筠原话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04eb4b30102xrkz.html

自杀博士的导师周筠的辩解:是学界太黑,教育太功利!

(2018-01-22 22:36:00)

转载



我的学生自杀,我非常痛心!

他的女友把舆论怒火引向我、媒体故作惊人之语、西交大迎合舆论停止我带博士的资格,我都将通过法律讨回公正!

我通过有过同样被舆论三人成虎的遭遇的好友张民弢来做些辩解,帮助大家找到真凶,以挽救千千万万个杨宝德!

杨的女友既然公开说我负70%责任,她负30%责任,那我就分析除她之外的另外70%责任到底该谁负!

一、研究不出成果,既不怨他,也不怨我,只能怨僵化的教育体制

1、出不来研究成果、难以毕业和就业是杨宝德患抑郁症的主要原因;顾名思义,研究生是要从事研究工作的的,而研究能力并不是通过教学就能培养的,它需要对科研的热爱和献身精神!但是国人考研究生并不是出于对科学的热爱,而是世俗的认为本科比专科高级、硕士比本科高级、博士比硕士高级!愚蠢的认为博士就该比大专容易就业、待遇高。这种水涨船高和学历泡沫,导致绝大多数研究生并不是因为具备科研兴趣和科研能力才考研究生,也导致研究生名额严重被水,是我们招不到真正喜欢研究的学生!

2、只有中国的研究生是考的,而不是申请的。考试和研究是完全不同的能力;考得好只能说死记硬背能力强、模仿能力强,而研究需要的是大胆创新的情商和能力!

3、中国教育是最后一个计划经济堡垒,招生权力属于不懂教育的招生部门,我们搞教学和研究的却没有招生权力!有科研追求的,因为考分达不到,我们没权收,考分达到的又是一群只会死记硬背的学生,让我们怎么培养他的科研能力?!

【2】http://finance.ifeng.com/a/20180807/16431917_0.shtml媒体:北大清华本科毕业生 或可直接落户上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7101-1097597.html

上一篇:比特币:一种平等自主的哲学
下一篇:区块链:一种平等自主哲学的数学模型
收藏 IP: 61.148.202.*| 热度|

4 徐令予 陈楷翰 彭真明 孙志鸿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