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catio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ucation 哲学,教育,计算机,金融工程。不分文理工科。

博文

问题的创新与方法的创新

已有 4683 次阅读 2018-1-15 10:12 |个人分类:科学哲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创新分可以有五花八门的分类法,这里大体分为问题创新和基方法创新。


一 问题的创新

即提出对学科发展有重大意义的关键问题。

比如,1900年,希尔伯特在巴黎数学家大会上提出了23个最重要的问题供

二十世纪的数学家们去研究【1】。


又比如速度有无极限,宇宙有无起点,NP=P

去中心的数字化货币等基本问题。


二 解决问题的方法创新

如哥德巴赫猜想是老问题,但是陈景润在研究这个问题时把古老的筛法

用到极致,就是解决方法的创新。


屠呦呦把萃取法用的出神入化,也能得到诺贝尔奖。


爱因斯坦提出引力波,但是要确切探测到引力波,理论才能得到证明。

所以2017物理诺奖给了采用精密方法探测引力波的科学家【2】。



而区块链就是实现数字化比特币的创新方法。



三 提出正确的问题,有时比解决问题更重要

因为提出正确的问题,可指引正确的研究创造方向和重要目标,


不管问题解决与否,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可以催生新的问题和新的方法。



我国的自然科学基金或其他科技计划,几乎全部都是关于解决问题的本子,

并无提出问题的类型,不能不说是一缺憾。






【1】https://baike.baidu.com/item/%E5%B8%8C%E5%B0%94%E4%BC%AF%E7%89%B923%E9%97%AE/8268330?fr=aladdin


【2】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395-1079447.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7101-1094912.html

上一篇:清华大学工学世界第一?大学排名仅供参考
下一篇:比特币:一种平等自主的哲学
收藏 IP: 210.73.15.*| 热度|

2 徐令予 甘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