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绅士 Vic Le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viclee 信息安全 IT 法律 经济 管理 生活 读书 交友 旅游 外语 咨询 合作 交流

博文

河北青年报:寻找有意义的争论

已有 3913 次阅读 2011-5-28 19:12 |个人分类:生活情趣|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河北, style, 青年报



李银生:寻找有意义的争论

·2011-05-26 22:04:34·来源:河北青年报


为了迎接记者的来访,李银生在办公室匆匆刮了刮胡子,然后找了颗口香糖扔进嘴里,见到记者后,他问的是“喝咖啡吗”,他的办公桌上,放着一大杯刚刚冲好的雀巢。

 

两年海外生活的经历除了让46岁的李银生拥有了一些西化的观念和生活习惯外,最重要的是让他成为了互联网发展的见证者。在李银生十几年的网络生活中,博客成为绕不过去的话题。

 

■ 人物介绍姓名:李银生

年龄:46岁

身份:河北省博客圈创立者、名誉圈主

 

 

作为石家庄最早一批上网的人,李银生依然见证着互联网的发展

石家庄最早一批上网的人

“网络只是一种工具,博客也只是工具的一种功能而已”,因为需要,所以就用了。

 

“我接触网络是非常早的,1993到1995年我在美国读书已经利用互联网和同学交流,回国后,成为石家庄最早开通个人互联网的一批人,当时电话拨号上网,每小时上网费30块钱。”

 

当时李银生三十多岁,国内大部分人还没有听说过“猫儿”,李银生已经用ICQ和国外的同学聊天了。从那时起,李银生成为互联网的见证者。

 

“记忆中,我写第一篇博客的时间是2005年12月18日,发在微软的LIVE空间中。无法想象当时的动机,但是从那时开始了,一直走到现在,写到今天。这是一个人生的MOMENT(瞬间),我在我的签名后写到:人生能有几回‘博’?现在不‘博’何时‘博’?”

 

李银生说,成为最早一批上网、开博客的人并不是因为赶时髦,“网络只是一种工具,博客也只是工具的一种功能而已”,因为需要,所以就用了,仅此而已。

 

“博客坚持写下来并不难”

“如果你有博大的胸怀和视野,就不愁没有写的。”

 

几年间,李银生在不同的网站开了六七个博客,其中有几个因为网站关闭而终止,而在那个时刻,李银生难免失落。

 

“刚开始博客主要是作为存储工具,一些可能需要的资料就放到博客中容易查找;后来博客开始流行了起来,成为交流的工具,慢慢形成圈子,也就在里面写一些自己的看法;现在是看得多写得少了。”

 

尽管李银生认为自己现在不常写了,可记者发现他的新浪博客仍然保持着很高的刷新率,基本上隔几天就有新的博文发表,在目前全民微博的环境下,还能坚持写博客的人已经不多了。在李银生的新浪博客中,有他关于博客圈的研究文章,也有他关注的全国大案的报道,还有正在上大二的女儿拍的照片。在一些比较特殊的日子里,李银生必定要在博客中留下印记,他称这叫“记录生活”。

 

很多人有了微博,就放弃了博客。而李银生认为博客还是有着不可替代的地方,而且坚持下来也并不难。“如果你有博大的胸怀和视野,就不愁没有写的。所有坚持写博客的人都是我最尊敬的人。”

 

在学术争论中和稀泥

大家争论很多,最后都有人要退出,但过几天又上来继续争。



 2005年,李银生和留美的海归朋友一起创办了国内最早的一个博客圈,叫MENTOR100百人导师网。现在回想起来,仍然觉得异常兴奋。“我们当时有一个想法,把世界五百强的高层管理人员和海外著名大学的教授这些资源拉到网上来,通过发博客,留言评论去做中国年轻人在教育、就业过程中的人生导师,把他们的人生经验传达给年轻人。”

     

讲述那段时光的时候,李银生带有一种非常复杂的情绪,有创业的激情,也有后来无奈关闭网站的失落,更有怀念,在讲述的时候,他不断变换着坐姿。

 

“三人行,必有我师。在那里,学生可以是老师,老师也可以是学生,我们搭了这样一个平台,找来了各个领域的牛人,有做金融的,做证券的,做企业管理的等,大家经常会就一些问题争论不休,几乎每一篇文章下面的评论都是可以独立成文的。这种争论很激烈,大家不是现实中的朋友,所以辩起来没有顾虑。大家就中国的文化、中医、教育理念、中国的房价、美国的经济危机争论最多,最后都有人要退出,但过几天又上来继续争。我就在中间和稀泥。那是段快乐的时光,大家分享知识,分享思想,分享友谊。”

 

让李银生对这个圈子产生依赖,是因为他父亲住院的时候,圈子里很多人都发来祝福。“那种感情是不一样的,他们来自世界各地,看到那些祝福语,非常感动。”李银生几乎每天都泡在上面,成了一种精神寄托。

 

     

三年前,这个博客圈因故不得不关闭,从此成为李银生最好的回忆。

 

博客圈应该担当社会责任

 

李银生将整个河北博客圈的发展历程都记录下来,他认为自己在记录一个时代的变迁,一个自己参与的时代。

 

石家庄博客圈是李银生最早参与的博客圈之一,他很喜欢里面的气氛。“很随意化的,管理员不是把谁删掉或把谁踢掉,而是无为而治,这样反而更像一个博客圈。我们组织过一次聚会,几个写博客比较多的人相约在一个书屋,大家一人一杯茶,聊聊天,那种气氛是非常好的。”李银生说相似的人会相逢,这是网络的魅力。

 

2009年1月18日,河北省博客圈、太行博风博客圈、媒体一家亲博客圈、石家庄博客圈和搜狐石家庄博客圈共同举办了河北省首届博友新春联欢会,这次晚会也被新闻界称为国内首次博客春晚。会后,李银生作为河北省博客圈的创立者和圈主发表了感言:我们在这里共同见证博客时代,一起分享博客人生,共同呼唤博客春天。

 

2009年,河北博客圈风生水起,迅猛发展,形成了河北省博客圈、燕赵时评博客圈和太行博风博客圈“三圈鼎立”的局面,在年底的聚会上,李银生感慨“今年是博客的春天”。之后,他辞去圈主,把河北省博客圈转给东方可可。

 

2010年1月30日,“河北省第二届博友新春联欢会”上,河北省博客圈、太行博风博客圈、燕赵时评博客圈等5个博客圈圈主在石家庄签署了国内首个《博客圈自律公约》。2010年6月6日,在石家庄小壁林场,河北省博客圈66位代表,代表河北省博客圈1400多位博友,发表对环境资源生态问题的立场和关注,表达对保护环境和自然生态的决心和行动,并正式启动河北省博客圈“绿色生态行”活动。

 

“我觉得博客圈应该收拢五湖四海的人。我对圈子是抱很大希望的,里面有这么多的文化人,应该对本地的文化负有一定责任,对石家庄的建设、环保、文化保护,能发挥些作用。”

 

李银生将整个河北博客圈的发展历程都记录下来,他认为自己在记录一个时代的变迁,一个自己参与的时代。

 

■文/本报记者赵丽肖

■摄/本报记者张雅琳

 

他的生活

■07:00起床,然后上网收邮件

■08:00上班,通过QQ工作群向员工交待工作,听取汇报;浏览《纽约时报》等报刊新闻

■10:00外出见客户

■14:00回到公司处理邮件,浏览河北省博客圈等网站

■20:00在家陪太太看电视;上网浏览新闻;写博客;收邮件

■00:00睡觉

 

记者感悟

找有意义的争论

 

不久前,李银生又在科学网新开了一个博客,在那里开博的人都是一些理工科的博士和教授,他每天都去浏览一下上面又有什么人“吵”起来了。李银生最早喜欢“和稀泥”。因为他找到了他认为有意义的争论。

 

记者问李银生有什么爱好,他想了想说跟我走就是了。然后他开上道奇车,上了石家庄的二环路。路上,他打开天窗,音响里传来美国经典乡村音乐“country road take me home”,到了高潮部分,李银生轻声和了起来,夕阳照进车里,李银生说,这种感觉真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963-448971.html

上一篇:梁从诫先生为什么树葬在十三陵国际友谊林?
下一篇:我亲爱的魔术师——在父亲节写一篇文章送给父亲
收藏 IP: 121.28.0.*| 热度|

1 刘洋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