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学术自由与学科凝聚

已有 4287 次阅读 2012-12-24 22:01 |个人分类:杂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术自由, 研究组, 学科凝聚

今天上午参加职工代表讨论,获益匪浅。这里就研究组管理方面,我就学术自由和学科凝聚,纪录几点想法和收获,以便后续不断思考与改进。


学术自由是研究组长远发展的生命所在。作为职业科学家(科技工作者)的组员(研究员、副研究员、助理研究员和研究实习员),获得了各级学术委员会认可及相应职位,应该已经对某一个学科领域了然于胸,对研究对象(现象)充满兴趣,并具备一定的学术思路、学术方案和追求的预期目标,在国内外特定学术圈内获得了一定的认知度。在特定的学科领域内,给每个人提供足够的学术自由度,每个人才能兴致盎然,才能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积极追求并不断提升自己的学术目标。个人发展了,自然研究组的整体水平也随之发展。


学科凝聚则是研究组立足之基础,也是团队学术发展中的重要策略之一。研究组工作中要点面结合:点是较短时间内,一个人或者一个小组需要集中精力,针对某个可能突破的方向开展重点研究,以期获得有一定显示度的工作;面则是在较长时间内,一个人或者一个小组设定的一个较重要方向,一起获得一批有显示度的工作。若干个学术突破点,如果它们存在一定的内在联系,则可能形成系统的方向突破。每个组员应该享有充分的自由去选择自己的学术突破点;而重要方向则可以从资源配置角度进行一定的引导实现。


学术自由和学科凝聚并不矛盾:一个研究组的学科在一定的时段内,应该是比较明确而凝聚的。只有凝聚了学科方向,研究组的资源和力量才能实现最佳的配置。围绕明确的学科方向,充分发挥组员的积极性和自由度,研究组才能在一定的时间内实现学术点的突破,也才能在较长时间内形成特色鲜明的方向性突破。


研究组或者组员的资源与力量毕竟有限,因此学术自由和学科凝聚也需要在一定条件下进行平衡:资源有限、时间有限、任务较重或者某个学术点有望突破的情况下,研究组需要更多地凝聚力量;而在资源充裕、时间充裕的条件下,个人的学术自由应该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


综上,研究组组长要善于抓“大”放“小”:凝聚并推动学科发展为“大”;促进学术点突破为“小”。组员要充分享受并发挥自己的学术自由,以点带面:围绕既定学科,实现若干点的突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646025.html

上一篇:父亲
下一篇:2013年新春动物系统学书单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4 曹聪 肖建华 唐小卿 郭宾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