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雕虫小技-分类学图像系统

已有 9734 次阅读 2012-11-3 08:59 |个人分类:分类技巧|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切叶蜂, 图像叠加, 姬小蜂, 图像系统, 昆虫分类摄影

最近实验室终于配置了一套实体解剖镜为主体的图像系统,主要方便牛泽清博士用于蜜蜂类昆虫的图片处理。有了该系统,我们就可以通过对一系列不同焦距摄取的图片叠加成可供出版的较高质量图片。同时,通过互联网和国内外专家群体,我们也可以大大提高物种鉴定的效率和准确率。


该系统包括下列几个部分 -


1)Nikon实体解剖镜一套。

2)Nikon D7000。为保证在拍摄过程中,相机不会因为电池而停机,我们另外配置了1个电源。

3)工作站1台。为保证大量图片的处理,我们的工作站具备2个CPU(24个线程)、3块GTX 275图形卡。

4)Helicon Focus 1套。该软件包括了Helicon Remote。

5)LED台灯3个。


配置了上述配件,我们就用Helicon Remote对部分昆虫进行了处理,研究该系统的适用范围。初步的结果是:实体解剖镜为主体的图像系统比较适用于较大个体的昆虫,如大部分的蜜蜂、蛾类、甲虫等;显微镜为主体的图像系统则可以更加有效地处理小个体的昆虫,如小蜂等。下列图片是在1个LED台灯的情况下拍摄并叠加的,标本上的光线分布不太均匀。


我们就把实验阶段的几个图片和大家分享。从图中可以看出:叠加后的图片上,虫体边缘没有花边。在拍摄每张照片时,虫体焦面上有蓝光辅助;即便从虫体之外的焦面开始拍摄,叠加出来的结果也很好。


1. Pediobius sp.(姬小蜂科)

图1. 虫体背面观(body, dorsal view)

图2. 虫体侧面观(body, lateral view)

图3. 头和中胸,背面观(head and mesosoma, dorsal view)

图4. 中胸和柄后腹,背面观(mesosoma and metasoma, dorsal view)


2. 切叶蜂A

图1. 虫体,背面观(body, dorsal view)

图2. 头部,前面观(head, frontal view)


3. 切叶蜂B

图1. 虫体,背面观(body, dorsal view)

图2. 头部,前面观(head, frontal view)

图3. 虫体,腹面观(body, ventral view)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628788.html

上一篇:色季拉山考察
下一篇:瑟姬小蜂属研究随记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4 戴小华 李培光 葛德燕 王智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5: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