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交流与文献阅读

已有 3513 次阅读 2011-4-12 21:04 |个人分类:研究生培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交流, 研究生, 文献阅读

今天下午和同事、研究生一起,和澳大利亚来的David Lambert教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由于对他研究的领域,如分子演化、古DNA等方面比较感兴趣,我就提前抽空打印了他的简历和几篇最近的相关论文,和学生一起研读一下。这样,研究生一方面可以详细了解David的工作,便于交流,另一方面可以提高他们对不同领域交叉的敏感性。


David原来研究昆虫(双翅目)的染色体。后来随着同工酶、PCR技术、基因测序、基因组测序的迅猛发展,他非常敏锐地抓住每一次技术革新机遇,逐步开展系统性的古DNA的研究工作。无疑,古DNA的提取、扩增存在很大的难度,数据获取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经费的投入的同时,也可能受到争议。他的团队和合作者在对极地动物、干旱环境动物的古DNA研究工作已经受到很大程度的公认,发表了大量关于演化生物学的研究论文(http://www.griffith.edu.au/__data/assets/pdf_file/0011/89237/lambert-publications-full.pdf)。


作为秉志论坛的专家,David对研究生鼓励有加。在David建议大家介绍自己的研究工作的时候,研究生们基本上表现出较好的英文表达能力。其中我有个联合培养的硕士研究生,让我感觉非常欣慰。她在实验室兢兢业业地负责管理日常事务,并开展大量的实验工作。最近实验进展不大,我就安排她研读文献。但是,一直私下担心她文献阅读进展不大。在回答David的问题的时候,她一口自信、流利而标准的英语,和以前判若两人。我想这应该和她认真对待文献阅读有关系。相信她坚持下去,应该有比较多的收获。


这样,在交流前阅读一些自己感兴趣的文献,在交流中提出问题,在交流后还可以进一步阅读,研究生可以在和专家的讨论中获取更多有价值的科学信息,或可用于自己的研究工作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432435.html

上一篇:读研之前
下一篇:选题与实现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2 唐小卿 黄晓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