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昆虫监测、采集利器:马来氏网

已有 15864 次阅读 2011-3-26 12:05 |个人分类:昆虫多样性|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分类学, 马来氏网, 长期监测, 野外采集

分类学工作中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要收集足够系列的标本(样品)。我们一直在考虑并在野外试用高效的采集方法,如改进扫网方法、彩盘(黄盘为主)诱集、大量饲养寄主和马来氏网等方法。其中马来氏网一直吸引着我们的注意力:1)可以持续收集;2)人力需要少;3)适用于各类环境;4)样品非常干净;5)类群相对集中;6)样品直接酒精保存,保证了后续的分子研究必须的质量。但是,缺点也很明显:1)需要定点收集;2)多点采集工作中,携带不便等。

经验和建议:

1、一般野外考察,需要定期转点。如果一个点计划采集3-5天,则可以提前到下一个点安装好网子;如果一个点采集超过7天,则可以到了再安装。这样方便转点时收网收样。

2、一般建议马来氏网收集瓶中,放2/3或者更多酒精。在极端干旱或者湿润的环境下,尽量放满瓶100%分析纯酒精。7-10天换瓶的时候,可以直接把收集瓶加满酒精即可,不建议换酒精。这样可以避免:1)增加时间投入;2)微小寄生蜂的遗失。很多寄生蜂物种体长可能小于0.25mm,可能就埋藏在收集瓶的渣子或者杂物中。

这里,我列出一些马来氏网及其被应用的网址,和同行们共享。我们最近也将整理一个设置方法的光盘,指导学生和相关工作人员在野外使用马来氏网。

http://mississippientomologicalmuseum.org.msstate.edu/collecting.preparation.methods/Malaise.traps.htm

http://www.johnwhockco.com/download/manuals/instr_3412_townes_trap.pdf

http://hbs.bishopmuseum.org/pi/pdf/4(1)-87.pdf

http://www.qm.qld.gov.au/microsites/wild/collect-insects.asp 

马来氏网相关联系方式:

购买:吴清涛 - 13621297807;QQ 43394457;邮箱 wqt7807@163.com。

技术交流:QQ群 马来氏网调查网络 - 23511845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426501.html

上一篇:“进化与系统学青年工作者论坛”倡议
下一篇:功能昆虫群进化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