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2020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普兰村采集 精选

已有 3233 次阅读 2020-8-5 17:16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20年 7月17日 星期五 天气多云转晴

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张丹

    普兰县隶属于阿里地区,是中国、印度及尼泊尔三国的交界之处。这里地处马甲藏布流域,有典型的山地灌丛草原景观。是一个半农牧县,是阿里地区的粮油生产大县。我们到这里的第一感觉和第一印象就是干旱:有水的地方就有绿色,有农田,有村庄,没有水的地方,感觉干的都要起火了。

2020_07_17_09_46_IMG_4678.JPG

干旱

早上起来的时候天气不是很好,乌云密布。今年的迎宾馆不提供早餐,我们只能到外面找早餐店。今天的早餐感觉是吃过的最难以下咽的早餐。我们也总结出来一个规律:但凡宾馆老板推荐的吃饭的地方都是他们家的亲戚,味道都不怎么样。以后坚决不去住宿的宾馆老板推荐的饭店吃饭,坚决不去。吃过早饭,我们在宾馆等到10点半的时候,天气有所好转,出去找地方干活。

沿着G564一直往前走是口岸,根据往年的经验肯定不让过去。我们只走到了普兰村附近,看见大片农田,便没有再往前走。这边主要种植的作物是豌豆、青稞和油菜。沿着田埂,有很多的苜蓿和小菊花。由于到的时间还有点早,我们先在田埂上放置40个黄盘。放置黄盘的时候就已经看到有出来活动的熊蜂。放完黄盘,大概11点左右,我们在农田附近采集到熊蜂、分舌蜂以及切叶蜂,同时在周围的小黄花上也有不少的淡脉隧蜂和叶舌蜂。

2020_07_17_09_53_IMG_4680.JPG

青稞地

2020_07_17_10_03_IMG_4685.JPG

放置黄盘


 中午1点左右,简单吃点饼干充饥。中午过后,起风了,给我们的扫网工作也带来一点阻碍,但还是有收获。下午2点半左右,有人过来,询问我们在做什么,并告诉我们地要浇水了,让我们把黄盘收了。

DSC_4234.JPG

寻蜂

3点左右我们收了黄盘,返回宾馆,今天休息的比较早。4点半左右处理完标本,6点吃晚饭。吃过晚饭,我们去超市买了一些吃的。明天打算去赤德村看看,想起去年我们见到的那个小男孩,想着今年给他买一些吃的带过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245107.html

上一篇:2020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圣湖”边采样
下一篇:2020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赤德男孩丹增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11 信忠保 郑永军 杨卫东 周忠浩 王从彦 杨正瓴 黄永义 周浙昆 王喆 张叔勇 樊晓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