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2020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美好的第51天

已有 1854 次阅读 2020-7-21 09:00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2078 星期三 天气晴

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张丹

早上醒来,感觉胳膊基本上已经可以活动了,疼痛也有所减轻。拉开窗帘,晴空万里,阳光洒在远处的雪山,云雾缠绕在半山腰,让人心情大好。

8点半到楼下吃过早饭,回到房间,浏览ResearchGate上推荐的文献。10点准时出发,在吉隆口岸电站附近放置30个黄盘。此时露水还是很大,扫网还有点早。在这边等了一会,大概11点半左右,陆续有蜜蜂开始出来活动。我们前往放置第一个马来氏网的地方采集,并查看马来氏网是否被破坏。还好,网子完好无损。在周围采集1个半小时,大部分的种类是地蜂。除了地蜂以外,今天叶舌蜂的收获也不错,有好几个之前没有采集到的种类。

2020_07_08_10_29_IMG_4340.JPG

山间彩虹

2020_07_08_10_36_IMG_4348.JPG

放置黄盘

2020_07_08_15_56_IMG_4359.JPG

黄盘阵

1点左右,我们到安装第二个马来氏网的地方。之前安装网子的那天一直在下雨,但是在周围看到很多地蜂的巢穴,那天采集的数量也不是很多。和第一个网子一样,马来氏网没有被破坏,巢里面的地蜂也出来,应该是刚羽化出来,采集到的大部分是雄性。想拍生态照,但是发现有点难度。这些蜜蜂一直在巢的上方飞行,不怎么防花,也不落。蹲了半个多小时,没有拍到一张能用的照片,未免有点沮丧。既然拍不到,那就都到我的网子里来吧。在这边工作2个小时左右,采集标本40余头。3点左右,我们到早上放黄盘的地方工作。今天黄盘的效果还可以,收了不少的地蜂和隧蜂,但是网扫的时候效果不是很好。4点半左右,我们收了黄盘,结束今天的工作,返回宾馆。5点半左右,处理完标本,6点吃晚饭。

完好的马来氏网

DSC_3731.JPG

蜂恋花

DSC_3855.JPG

天然实验室中勤扫网

今天算了一下时间,不知不觉已经到西藏51天了。已经是创了我历年来在西藏工作的新高了。时间过得很快,从拉萨到通麦到墨脱到白朗、亚东,再到吉隆,感觉每天都过得很快。就像我之前说的,我不知不觉在墨脱呆了半个月,也就那样过来了。现在也是,没有觉得有多久,但是算算时间已经51天了。而在吉隆,已经呆了6天。今天开车经过冲堆村的时候, 还在和小吴哥开玩笑说,我们是不是算见证了这个村子的发展。我们第一次来的时候两边在盖楼房,基本上是没有什么路的,全部都在修。2018年来的时候,房子基本上盖好了,但是路还在修,经常会在这个地方堵车。今年来的时候路也修好了,现在在修绿化带。等明年或者是后年来的时候应该是另外一番景象。现在想想我们坚持到最后应该是没有问题,加油,争取超过前辈们在西藏野外考察的纪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242913.html

上一篇:2020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神湖
下一篇:授权发布:缺翅虫为一典型“雌雄异型目”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2 李学宽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