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2020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上亚东乡采集

已有 6193 次阅读 2020-7-11 14:48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20年6月30日 星期二 天气 多云转中雨

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张丹

今天是目前为止来亚东唯一早上没有下雨的一天。9点半吃过早饭,我们商量去上亚东乡看看。11点半出发。今天共在两个点采集。在去往上亚东乡的路上,我们看见对面山上有一条盘山路一直上去,看上去挺陡的。我们想着既然有路上去,那上面肯定有人住,不如开上去看看情况。

过一个桥到了上亚东乡,李老师在桥头下车,想在这边采集蚧壳虫。我们和小吴哥继续往村子里面走,想到最上面的那个村子看看。用小吴哥的话来说,这样路他虽然是他自己在开车,但是他从来不敢往下看,太吓人。一直走到上面是如丙岗村,半山腰能种地的地方全部都种上了油菜,此时花开正盛。因为离村子太近,我们感觉采集不是很方便。到村子尽头,我爬上去一篇上坡,想看看有没有可以工作的地方。往上走,到处都是牛,植物和之前见的没有太大的区别。再网上走看见一个寺庙一样的建筑,时间应该比较久远。本来是想着就返回的,突然听到一阵嗡嗡的声音。走近一看,在其中一面墙上全是条蜂的巢穴。密密麻麻的,基本上全是雄性,应该是刚羽化出来时间不久。不想在这里逗留太久,工作半个多小时,匆匆下山。一直到上亚东乡再回头看刚才下来的这条路,是真的陡。

2020_06_30_10_46_IMG_3821.JPG

上坡寻虫

2020_06_30_10_57_IMG_3827.JPG

土墙蜂巢

2020_06_30_11_13_IMG_3832.JPG

蜂还巢

2020_06_30_11_31_IMG_3834.JPG

小吴哥扫网工作照

2020_06_30_11_36_IMG_3837.JPG

来张特写

如丙岗村山路上云霄

从这边山头下来以后,我们去了邦葛曲塘附近。也是盘山路上去,往上走10公里左右,我们便没有再往前走。找到一块适合停车的地方,在附近采集。在这边的采集地方好像基本上都是这样的,找到一个可以上去的山坡,只要天气好,就可以干一天。只是这边毕竟有海拔,爬上有点累。边采集边往上走,一直走到山顶,有点肺疼,但是景色是真的漂亮。站在山顶上看到对面山上刚才我们去过的如丙岗村。我们上来的这个山头比较小,是一片平地,遍地的野花,很多的隧蜂。网子放在地上这些隧蜂自己上网子,山上一趟下来收获还可以。除了隧蜂,地蜂的收获也不少。

2020_06_30_14_58_IMG_3948.JPG

遍地野花

2020_06_30_11_48_IMG_3859.JPG

俯瞰如丙岗村

在山顶上的时候就开始飘雨,等下山的时候,雨开始变大,匆忙收拾东西,准备返回。在上亚东乡附近拉上李老师,5点左右返回县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241610.html

上一篇:2020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 丰收的喜悦
下一篇:2020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普针拉采集
收藏 IP: 106.121.137.*| 热度|

7 杨正瓴 齐国臣 刁承泰 杨卫东 吴嗣泽 杨顺楷 蒋永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