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2020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每日惊喜

已有 2305 次阅读 2020-6-25 20:28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青藏考察;工作日志

2020年6月14日 星期日 天气晴

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张丹

来墨脱的每天都有惊喜,在墨脱待的每一天都希望是最后一天。已经感觉自己快受不了满身起红疹,满脸都是疹子,蚊子和小咬围着你转的日子了。也已经享受够了墨脱的免费桑拿,也好像很久都没有体验过身上干爽是什么滋味,每天回来都是筋疲力尽。在墨脱的工作,已经进入一个倦怠期。

今天是来墨脱以后天气晴得最早的一天,8点多的时候云雾基本已经散开。又是一个热情似火的天。9点半吃过早饭,我们出发前往背崩乡。昨天晚上没有怎么下雨,一路上还算顺利,没有遇到塌方的地方,10点半左右到达背崩乡解放大桥。

2020_06_14_11_18_IMG_3010.JPG

山路

这边海拔只有500m 左右,是西藏海拔很低的地方,生态环境保护的比较好。由于我们有刚获得的介绍信,还算顺利。还没有开始干活,光是坐着,汗已经湿透了衣服。从解放大桥往阿尼桥的方向,没有找到可以停车工作的地方。我们沿着马路开始刷马路,但是采集效果不是很好:甲虫和蝽比较多,膜翅目尤其是蜜蜂比较少。走了大概1公里,路越来越窄,我们便驱车前往阿尼桥的方向,到了那边以后,沿着公路一直往上走,沿路采集。蝴蝶很多,各种漂亮的蝴蝶,达娃老师他们的收获不错。在阿尼桥这边,我们采集的效果也还可以,还是以隧蜂为主,其他科的种类比较少。1点半左右,我们开始往回走,准备沿路采集到阿尼桥。小吴哥开车往前走,我们其他人沿着公路采集。

2020_06_14_12_41_IMG_3022.JPG

刷马路采集

今天在墨脱的惊喜是爆车胎。小吴哥开着车往前走,感觉不对劲的时候车胎已经爆了。过程很艰辛,先是千斤顶坏了,好不容易顶起来了,车胎卸不下来。今天也是感受了一下,在荒无人烟的地方,车坏了,手机还没有信号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2020_06_14_13_29_IMG_3029.JPG

爆胎

2点半左右,终于再次出发了。过了阿尼桥不远处采集一次。3点半左右,我们结束工作返回。在亚让村附近的一个小水沟附近休息的时候,发现很多贴地飞行的淡脉隧蜂,天气太热,蜜蜂也需要大量的饮水来降温了。在这边采集1个小时左右,返回县城,晚上5点半左右回到县城。

山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239351.html

上一篇:2020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德果村采集
下一篇:2020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休整
收藏 IP: 106.121.7.*| 热度|

4 杨正瓴 刁承泰 张珑 段含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