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2020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德果村采集

已有 1957 次阅读 2020-6-25 20:22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青藏考察;工作日志

2020年6月13日 星期六 天气大雨转晴

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张丹

我们今天打算去德兴乡德果村附近采集。

德兴乡位于墨脱县南部,地处雅鲁藏布江右岸, 平均海拔1200米。这里森林覆盖率达85%。

2020_06_13_10_58_IMG_2976.JPG

前往德兴

早上起来的时候外面还在下雨。德果村离县城比较远,我们想着可能到那边以后可能雨就停了,然后就可以采集。吃过早饭,我和小吴哥从县城出发前往德果村,李老师在县城附近继续采集蚧壳虫,达娃老师他们去了另外一个地方采集。

昨天晚上雨下的很大,下过雨的早上,难免会遇到塌方。在德兴村过去没有多远,塌方的大石头挡住了路,过不去。我们原路返回,另找其他的地方工作,在返回的路上,发现一根大竹子横在路中间,我也变成了开路小能手。返回的路上,我们接到电话,说我们的通行证批下来了,需要我们去他们团部去取,还有一些问题需要交代和询问。这个电话打乱了我们之前的计划。因为介绍信迟迟没有办下来,我们本打算不去那边了,明天就出墨脱。但这样一来,明天是走不了了。

2020_06_13_10_59_IMG_2977.JPG

一石当关

2020_06_13_13_55_IMG_2986.JPG

竹林车道

逢竹开路

采集小径

回来的路上,在两个地方采集。第一个地方是德兴乡附近的一片空地。这里还是以隧蜂和熊蜂为主,其他种类比较少。下午2点左右,结束第一个点的工作,前往第二个点—墨脱县茶厂。前几天的工作在这边采集到两种彩带蜂亚科棒腹蜂属的物种,有一个种的标本数量比较少,希望今天可以再采集一些。工作1个小时候左右,效果不是很好,便返回县城,去拿介绍信。我们很快便拿上了介绍信,同时也了解到,他们的上级对昆虫比较感兴趣。听说我们是从中科院来的,想要了解一些。如果有人愿意了解我们的专业,了解我们在做什么,我们也非常乐意和别人分享。但是我们去的时候政委正好出去开会了,只好再约时间。从部队出来,时间还早,好像也实在是想不多要往哪里去了,我们便去墨脱新村那边,想去拍一下蜜蜂的生态照片。到那边以后,工作没有超过半个小时,大雨倾盆而至。墨脱的雨,总是很任性,说来就来,说停就停。频繁的转点,火辣的毒太阳,已经让人疲惫不已。

来了墨脱以后,一直都有这样的感觉,就是这边不太适合采集蜜蜂。尤其是现在这个时候,湿度太大,温度太高,还有就是总是下雨,为我们的工作也增加了难度。希望后面的工作会顺利一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239350.html

上一篇:[转载]参考消息:植物会掩饰气味躲避昆虫
下一篇:2020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每日惊喜
收藏 IP: 106.121.7.*| 热度|

2 杨正瓴 杨卫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7: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