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2020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格当乡采集

已有 2059 次阅读 2020-6-17 15:43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青藏考察;工作日志

2020年6月10日

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张丹

今天注定将是我生命中最为难忘的一天。墨脱的每一天,没有最艰难,只有更艰难。

早上9点半,吃过早饭,除李老师以外的其他人前往格当乡采集。墨脱县格当乡位于县东北部,距离县城72公里。典型的高山峡谷地貌,境内垂直气候明显,平均海拔1900m。

出城的时候路上一直在堵车。

2020_06_10_11_44_IMG_2814.JPG

常态堵车

2020_06_10_12_17_IMG_2821.JPG

采集车队

2020_06_10_17_51_IMG_2871.JPG

给车轱辘降温

12点左右,我们到达格当乡下那巴村。在村子旁边有一大片的空地,我们在周围采集,熊蜂和隧蜂比较多,其他种类较少。到这边以后,我们三辆车分开行动,去找适合自己工作的地方。在准备离开的时候,小吴哥在我们的车附近发现了一条很粗大概1.3m长的蛇。不管是不是有毒的蛇,见到的第一反应就是害怕,不敢靠近。小吴哥想去拍照片,靠近的它的时候立马就立起来,样子很是吓人。

2020_06_10_13_05_IMG_2831.JPG

第一个采集点

我们没有长时间逗留。大约20分钟,我们找到第二个采集点。基本上都是在路边,看见可以停车的地方我们都会下车采集。结果要工作的时候发现扫网杆不见了,好像也是失忆了,除了蛇什么都想不起来了。我们返回到第一个采集的点,发现扫网杆还在那个地方,就是被压扁了,基本上已经无法使用。拿上以后继续回到第二点工作。这边有大片的琉璃草,以及贴地的小黄花,效果还可以。中间在这里碰见了达娃老师。准备收工的时候,小吴哥在我身后又看见了一条蛇。不知道怎么形容当时的感觉,只想感叹,蛇真多。

DSC_1882.JPG

DSC_1851.JPG

网扫

惊魂未定,想着去打点,然后发现GPS不见了。还是和之前的扫网杆一样,我们赶紧返回第一个地点,希望可以找到。但是,毕竟时间已经比较久了,回去的时候已经找不到了。后来我回想:在我收拾东西的时候,发现了那条蛇;当时脑子里就只有蛇了,其他的事情都忘记了。很懊恼的下车,没想到,惊喜无处不在,下车后顺着路找GPS的时候又发现两条蛇。这次好像没有前两次那么害怕,毕竟丢了GPS,我一心只想找到GPS。在周围找了,也问了村民,确定找不到了。在找GPS的空隙,发现今天也被蚂蟥咬的很惨,不知道什么时候吃饱的。

还是蛇

旱蚂蟥

今天注定难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238253.html

上一篇:2020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格林村采集
下一篇:[转载]新岗记事:新岗山节肢动物采样小记——野外求生篇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3 刁承泰 杨卫东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