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2020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易贡乡安装马来氏网

已有 2420 次阅读 2020-5-31 12:46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20年5月28日星期四 天气晴

        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张丹

        这几天由于咋易贡找不到住的地方,我们只能住通麦,每天来回跑80多公里的山路,主要的工作地点还是在易贡。易贡乡海拔最低1900米,最高2300米。这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湿度大,日照相对弱,是西藏主要的产茶地区,著名的易贡茶场就坐落在此处。目前这边的昆虫资源的调查也比较少,特别是农牧交错带的昆虫资源的调查。易贡是我们此次考察的重点区域。过了易贡乡的乡镇府再往里面的村子走,手机基本上没有信号,这也为我们的工作带来了一些阻碍。好在我们来的这天天气都比较好,基本上没有遇到下雨的时候。

1.jpg

白玉沟生境

 早上8点半,我们吃过早饭,简单收拾以后前往易贡乡安装马来氏网并采集。途径茶厂,在附近放置30个黄盘。11点左右,我们到达易贡乡,周围的生境很不错。其他的人在白玉沟附近找寻放置马来氏网的最佳地方,我和达娃老师去乡镇府找工作人员,协助我们安装马来氏网,并帮我们收瓶子。工作人员很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并打电话帮我们找了当地的村长协助我我们开展工作。随后我们返回白玉沟,等待村长来和我们汇合。大概12点左右,村长来到白玉沟附近,当听闻我们的来意以后,村长拒绝协助我们开展工作。后来达娃老师接着打电话找人,还是没有人愿意帮我们收。没有办法,但我们也尊重他们的信仰。我们本来打算在这边安装8个马来氏网,鉴于这种情况,只能先安装3个然后看看情况。实在找不到人,就只能达娃老师每次绕道过来收,但这样做成本太高。在这附近安装网子的时候,小吴哥发现一处熊蜂的巢穴,数量不是很多。我们带的三脚架在这个时候也派上了用场,支起手机拍摄视频。

3.jpg

安装马来氏网(一)

4.jpg

安装马来氏网(二)

5.jpg

小组合影

黄盘采集

全副武装

交流马来氏网工作经验

拍摄熊蜂蜂巢和行为

采集熊蜂

DSC_0827.JPG

蝴蝶聚集

在第一个点安装了3个以后,我们继续往前走。在第二个找好的点,进去以后发现有人家,周围都是农田,达娃老师说明来意以后,大叔很爽快的答应帮我们收瓶子,并让我们在他家的农田附近安装2个网子。对于大叔的热情相助,我们感激不尽,虽然语言不通,但眼神、行动都表现出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理解。装完网子以后交给大叔如何换瓶子、写标签等等。

5点左右,我们收黄盘,准备往会回走。今天的黄盘收获很不错。晚上6点半左右,我们回到宾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235772.html

上一篇:2020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易贡茶厂
下一篇:2020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易贡乡黄盘采集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