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2020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易贡茶厂

已有 2372 次阅读 2020-5-31 12:20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20527日星期三 天气晴

上研究生4年,每年出差的时候都是心情最好的时候:看美景、吃美食(虽然大部分的时候都是饼干面包)、交朋友,简单,快乐。今天是正式采集第一天,最直观的感觉是大脑不在线。可能是这个假期格外的长,也可能是太久时间没有出野外干活,总是到用的时候才想起来没有带东西,希望明天情况有所改善。

早上7点半达娃老师早早和司机师傅去波密拉我们邮寄过来的马来氏网和酒精。我们其他人8点半吃早饭,9点出发,去易贡茶厂那边采集。

早上9点半左右到达易贡茶厂,先去找有没有住宿的地方。我们想着后面要到这边来工作,要是有可以住宿的地方就省的来回跑。到了茶厂这边,安逸、幸福是我对这个小镇最初的印象。我们到的时候正好遇到幼儿园的小朋友跳早操,雪山、湖水、藏式小楼、跳舞的小朋友,构成一幅无与伦比的美丽画面。我们的藏族小伙伴次巴是我们翻译官,帮我们找宾馆。最后找到一家可以住的,但是价格有点贵。我们想着等达娃老师回来以后我们再决定,毕竟他对这边比较熟悉。

WechatIMG1095.jpeg

小学早操

从茶厂出来以后正式开始我们的采集工作,今天主要在两个地方工作。从茶厂出来以后,先找到地方放黄盘,并在周围采集。次巴和旦智措主要是负责蝴蝶资源调查,我和小吴哥主要是蜜蜂和其他传粉昆虫的采集。没有发现比较显眼的开花植物,只有为数不多的一些贴地的小花,采到为数不多的小隧蜂。在这边工作一个多小时以后,转战第二个地方,生境和第一个地方差不多,采集的效果不是很好。

WechatIMG474.jpeg

采集生境

中午1点左右,我们简单吃了点带的面包和饼干,稍作休息,开始下午的采集工作。午饭过后,我们沿着公路采集。4点半左右,达娃老师从波密拉着三大壶酒精,4大箱子马来氏网回来与我们汇合。我们也开始收拾东西准备往回走,收黄盘,找宾馆。最后还是没有找到可以住的地方,我们决定将要用的东西放在乡里达娃老师的一个朋友那里,方便我们这几天的工作,我们还是回到通麦去住。

WechatIMG475.jpeg

和达娃老师会合

WechatIMG478.jpeg

二调贴纸

晚上5点半左右,我们回到宾馆。处理完标本,6点半终于吃上了晚饭。晚饭过后的时间,惬意又美好。围坐在宾馆的小院的桌子周围,小吴哥给我们每个人的手机和杯子上贴上二调的贴纸,听达娃老师讲了很多过去他们到这边工作时候的故事,以前这边的艰苦条件。十几年的时间,西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之前的排龙天险改为现在的隧道、大桥,这些都是能给我们最直观感受的变化。聊天中,我们也不止一次的提到黄复生先生对西藏科考的贡献,并为我们现在的研究和调查奠定坚实的基础。之前去吴燕如先生家的时候经常会碰到黄先生,也因为我多次进藏,黄先生和我之间也多了一个话题。黄先生讲之前去墨脱考察,都是从排龙那个地方就开始徒步进墨脱。考察时间2个月到3个月不等,甚至更长,中间也可能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老先生说到西藏的时候,说到他在西藏的经历的时候眼睛里都闪着光芒。这种感情可能是我一辈子都无法超越的。时间转瞬即逝,时代变化迅速。我很庆幸自己身在一个很好的时代,相比于老一辈科学家的付出和努力,我辈仍需不断奋斗,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的更广,走的更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235771.html

上一篇:2020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前往通麦
下一篇:2020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易贡乡安装马来氏网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2 尉剑俊 任国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