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2019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西线考察队勒布沟采集第一天

已有 2036 次阅读 2019-8-31 16:43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19年8月19日星期一 天气晴

张丹,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

昨天晚上我们住的地方比较高。早上起来的时候第一件事情就是相互问一下有没有高反,有没有不舒服的地方。其他人还好,基本上没有什么不良反应。只是婷婷师姐一晚上没有睡着,但是现在没有任何不舒服的地方。可能还是海拔太高了。

8点准时吃早饭,8点半出发。感觉越是想早早的出门,早早的结束某件事情的时候,乌龙事件就越多。今天耽误我们行程的事情是找加油站。县城不算小,但是就是找不到一个加油站,最开始看到有一个中国石油。我们过去的时候发现这个加油站正在修。里面的人告诉我们说,这里现在没有加油站,只有前面的一个县城有加油站。后来我们问了别人,说是在县城里有一个私人加油站。但是现在那边还在修路,不是很好过去。总之,过程很艰辛,还好结果不是太糟心,找到了加油站。

从错那县城到勒布沟,海拔直线下降。清晨的高原别有一番滋味:阳光下耀眼的雪山,躲在云后面的村庄,大肠一样的盘山路。一路上,小吴哥都在回忆他2016年来的时候的情景。他当年也是和我们所的考察队一起来的。但是当时的条件比较艰苦,基本上还没有开发,也没有这么多的农家乐,房子也没有现在这么漂亮。现在这边已经被开发为旅游区,政府也投资新建了很多的房舍。随处可见的农家乐,当地人的生活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WechatIMG395.jpeg

高原清晨

WechatIMG396.jpeg

盘山道路

就在我们静静的欣赏美景的时候,我们的车突然出现故障,开始报警。停车检查,但是没有找到故障,附近也没有修车的地方,最后小吴哥只能缓慢前进。中午11点左右,我们到了勒村,找到了张老师他们住的酒店。但是,他们已经出去干活了。打电话联系得知他们现在正在森木扎景区。

我们直奔干活的地方去找他们。到地方以后,我们也开始采集。山下停车场附近有很多的开白色小花的植物,上面有很多的隧蜂。没有一会,张老师就下山了,出于好奇我还是想上山看看。上去的时候,管理员告诉我们,这山上有很多的猴子,比较野,会攻击人,让我们不要随意给猴子投食。现在一看到猴子,一想到猴子,第一个想法就是保护好自己的吃的。但是,师姐给我说,要是猴子和你抢吃的,就扔了吃的跑,因为它们真的会攻击。上去的时候,远远看到几只在树上。这一路还算顺利,在快到山顶的地方碰见了东哥和亮哥。这边有大片的开花植物,采到了一些隧蜂和地蜂的种类。


WechatIMG397.jpeg

远观猴子

WechatIMG400.jpeg

母子

大概2点左右,小吴哥打电话叫我们下山回去吃午饭。在山下的时候,见到了张老师带队的东线全体队员。他们分别来自南开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以及中科院动物所。说着张老师便招呼我们下山吃中午饭。现在这边还有很多农家乐,吃饭住宿一体的。吃过午饭已经是下午4点多,小吴哥联系了哈弗4S点的人,看看车到底是什么故障,问过以后,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就是里面的一个传感器烧了,只能到了拉萨才能修。然后小吴哥带着我和师姐还有东哥在周围放了黄盘。在放黄盘的时候,东哥在一种植物上发现了虫瘿,婷婷师姐知道以后兴奋不已,采了很多带回去。得知张老师他们队带来液氮罐,我们也是相当开心,保存了部分标本到液氮中。

WechatIMG401.jpeg

勒布沟

WechatIMG398.jpeg

标本整理

整理完标本已经是晚上8点。这时东哥他们已经找好了今天晚上灯诱的最佳地点。张老师他们队在宾馆旁边灯诱,我们则往下走了一点,在河旁边灯诱。9点我们去收蛾子。刚开始基本上没有上灯。大概半个小时以后,蛾子越来越多,种类也很丰富,和之前采集到对的种类差别很大。今天晚上大丰收,晚上11点半收灯,结束今天的工作。

WechatIMG403.jpeg

灯诱

WechatIMG404.jpeg

收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196022.html

上一篇:2019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西线考察队转点至错那
下一篇:2019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西线考察队勒布沟采集第二天
收藏 IP: 120.244.108.*| 热度|

1 张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