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2019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西线考察队樟木镇采集第一天

已有 2750 次阅读 2019-8-12 11:40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19年7月30日星期二 天气中雨转阴转小雨

张丹,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

樟木镇东南西三面均与尼泊尔接壤,典型的亚热带湿润性山地气候,平均海拔2330m。这是此次我们西线考察队的第二个采集点。樟木口岸以前是中国和尼泊尔重要的通商口岸。2015年地震以后,这里的村民都搬出去了,通商口岸也关闭了。现在镇子里的大多都是工程队的人。

WechatIMG754.jpeg

樟木镇

WechatIMG758.jpeg

空旷的街道

WechatIMG757.jpeg

什么感觉?

WechatIMG518.jpeg

震后的建筑

昨天我们去县里办手续的时候,林业局的人就告诉我们说现在是雨季,几乎天天下雨,要我们注意安全。果不其然,今天早晨就开始下雨。

大概9点左右,我们包完了昨天晚上灯诱采集蛾子,出去找地方吃早饭。我们到镇上问了一圈,才发现这边根本没有早餐店,要往下走有一家藏面馆,或往上走有一家卤菜店,可能会有面条。我们到卤菜店以后,人家才开门。老板告诉我们说没有早餐。旁边还有这镇上唯一的一家超市,也没有开门。卤菜店的老板告诉我们,超市什么时候开门这个完全都看老板的心情。我们正在想着怎么吃早餐的时候,老板说如果他们吃面条的话可以给我们煮面条吃。但是厨师还没有来,我们需要等一会。听到有饭可以吃,我们真是感激不尽。等早饭吃的间隙,旁边的超市开门了。我们到超市买了很多的泡面和饼干备着。

早餐过后大概10点半左右,小吴哥带着我和东哥、亮哥往口岸的方向走。中间只有一道安检。但是一路上雾很大,盘山路上看到了很多塌方的地方,基本都在施工,不是很好走。11点左右,我们到达口岸,看到了正在修的友谊桥,以及援建尼泊尔的中国工程队。我们站在国门下领略了一下祖国的雄威。

在返回的路上我们开始网扫,安装马来氏网。雾很大,露水也很大,基本看不到蜜蜂。但是还是网扫采集到了不少象甲和步甲。我们沿着公路两侧扫网,在国门过来不远的地方安装了第一个马来氏网(1870m)。接着往上走,在过了安检处不远的地方安装了一个林冠马来氏网,同时在周围100m的范围内安装了一个马来氏网以及一个蓝片陷阱。在我们安装完林冠马来氏网的时候,小赵师傅到宾馆接了牛老师和婷婷师姐。我们继续沿着公路两侧扫网。下午的时候,亮哥拿出了他之前带来的振布,开始用振布法采集昆虫。在这样的环境中,振布法采集的效率可能要高于网扫的方法。婷婷师姐今天也开张了,在周围的植物上采到2号蚜虫。我和牛老师基本上没有采到蜜蜂,我们将网扫采集的标本全部装扫网瓶中,酒精浸泡保存。

WechatIMG763.jpeg

马来氏网周围的生境

WechatIMG777.jpeg

实验林冠马来氏网

下午4点50左右,我们准备往回走,沿路观察并考虑今天晚上灯诱的地方。但是由于地震以后很多的小路都没有修缮,再加上晚上随时可能会下雨,具体的灯诱地点还是待定。

WechatIMG781.jpeg

道路修缮

WechatIMG783.jpeg

接近完工的工程


下午5点半返回宾馆,处理标本。6点半左右去吃晚饭。晚上在宾馆楼顶灯诱。

WechatIMG756.jpeg

灯诱的威力

WechatIMG755.jpeg

幕布上的蛾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193233.html

上一篇:2019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西线考察队转点自定日抵聂拉木
下一篇:2019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西线考察队樟木镇采集第二天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1 李欣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