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尝试公众科学:采集锦鸡儿荚果

已有 3052 次阅读 2019-7-28 22:05 |个人分类:样本收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这次我参加西线考察的任务之一就是专门搜寻锦鸡儿和黄耆类植物的潜叶昆虫或者食果昆虫。它们均属于豆科植物蝶形花亚科山羊豆族黄耆亚族(frps.iplant.cn)。

前期曹焕喜博士参加西藏昆虫昆虫考察工作中,采集到一些草本该类植物潜叶昆虫寄生蜂,并描记了几个新物种。在花期,该类植物又是访花昆虫,特别是蜜蜂类重要的蜜源植物。而在结荚时段,我们也观察到荚果上常有小孔,并有蛾类幼虫出现。我们认为这是研究物种互作、物种分布格局的一个好系统。

锦鸡儿属“约100余种,主要分布于亚洲和欧洲的干旱和半干旱地区,北由远东地区、西伯利亚,东达中国,南达中亚、高加索、巴基斯坦、尼泊尔、印度,西至欧洲。我国产62种,9变种,12变型。主产我国东北、华北、西北、西南各省区。本属有根瘤,能提高土壤肥力;大多数种可绿化荒山,保持水土,有些种可做固沙植物或用于绿化庭院,作绿篱。有些种枝叶可压绿肥,有些种为良好蜜源植物。”(自www.iplant.cn)

黄耆属“约2000多种,分布于北半球、南美洲及非洲,稀见于北美洲和大洋洲。我国有278种、2亚种和35变种2变型,南北各省区均产,但主要分布于中国西藏(喜马拉雅山区)、亚洲中部和东北等地。本属全世界共分11亚属,我国有8亚属。其中簇毛亚属 (Subgen. Pogonophace Bunge)主产我国,其余亚属各种均分布在我国及邻近国家。紫云英、糙叶黄耆,背扁黄耆、斜茎黄耆和草木樨状黄耆分布略广,少数为狭域分布。”(自www.iplant.cn)。

这些植物常见于干旱地带,一般5-7月花期。目前锦鸡儿属基本处于花谢结荚的阶段,而黄耆还在盛花期。我们采集到的几个点上的锦鸡儿荚果,均已经收到食果蛾类幼虫和部分寄生蜂。黄耆花上蚜虫+蚂蚁系统非常普遍,也吸引了不同的蜜蜂类群。从锦鸡儿属和黄耆属植物的分布来看,格尔木、南山口、拉萨、白朗等地的种类都非常相似,花期或荚果期都非常接近。锦鸡儿在这些点几乎漫山遍野,生命力非常旺盛。黄耆则散布于有些湿度的地方。预期后面几个点,如聂拉木、札达等地的锦鸡儿也相似。唯有白朗邦岗村这里存在开红花的锦鸡儿,花期刚过,还没有结出荚果。这里的生境也由于湿度不同而和其它地点明显不同。

各位同事和朋友,如您发现干旱地带有这样的植物结出的荚果,恳请您摘取50-100个左右,放在信封中,快递(到付)给我或者曹焕喜博士。同时,请记录具体的地点(到乡村)、采集人。锦鸡儿植物带刺,注意不要扎手。

另外,暂时不需要区别植物物种。如果能够提供照片,最好。

WechatIMG369.jpeg

西藏曲水茶巴拉乡,20190724,朱朝东采集

039BB388-EAD5-49CD-812C-0E4E7AB46A11.jpeg

西藏白朗县杜琼乡恰嘎村,20190725,朱朝东采集

收件人地址:北京市北辰西路1号院-5,中科院动物研究所

收件人:朱朝东(13426118244)或者曹焕喜博士(13331191630)

微信号:cd425414123

我们想借此机会尝试一下公众昆虫学,开展物种互作科研工作。感谢您的支持和帮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191511.html

上一篇:2019年7月青藏高原考察:美丽西大滩
下一篇:2019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昆虫采集与多样性监测利器
收藏 IP: 223.72.86.*| 热度|

3 杨正瓴 王俊杰 张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5: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