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阿根廷里奥内格罗国立大学Lucas A. Garibaldi教授访问动物研究所

已有 2762 次阅读 2018-4-9 20:39 |个人分类:学术交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阿根廷里奥内格罗国立大学Lucas A. Garibaldi教授访问动物研究所
 发布日期:2018-04-09  |  来源: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  |    

  Lucas A. Garibaldi教授是阿根廷里奥内格罗国立大学(Universidad Nacional de Río Negro)自然资源调查、农业生态和农村发展研究所(Instituto de Investigaciones en Recursos Naturales, Agroecología y Desarrollo Rural ,IRNAD )主任(https://lucasgaribaldi.wixsite.com/lucasgaribaldi),他18岁开始在大学教书,后获得博士学位并得到教授职位。Lucas长于统计模型,善于整合社会经济和生态学研究工作,他应用生态学模型,把农业传粉、生物防治、多样性保护地等研究理念落实到农业生产中。关于野生传粉昆虫多样性和农业产量及可持续发展,他发表了一系列优秀论文,得到学界的高度赞赏。

  中国和阿根廷尽管分处南北半球,但都是世界上重要的农业大国。农业和粮食问题是两个国家面临的头等大事之一。值此国家推动农药和化肥双减工作之时,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朱朝东研究员邀请他来华进行学术访问与交流。访问期间,Lucas A. Garibaldi教授于4月3日下午在动物研究所做了题为“Sustainable agriculture: contribution from pollination studies”(可持续农业:传粉研究的贡献)的学术报告。

  本次报告,Lucas教授从农业生产投入,如化肥、杀虫剂、蜂巢等方面,结合生态系统服务(营养循环、害虫防控、传粉)探讨了农产品产出的状况。他的团队通过大范围的国际合作,在世界各地开展相关实验并获取数据,分析了自然栖息地、生物多样性、物种丰富度、人工传粉蜂和野生传粉昆虫组成与作物产量之间的相关性,阐明在农业生产用地周边保留一定量自然栖息地的重要性。该栖息地能够有效的维持野生传粉昆虫、自然天敌物种多样性和丰富度,从而有助于改善作物传粉效率并提高农作物产量。与此同时,Lucas教授也探讨了目前可持续农业所面临的问题,如人口贫困问题、土地营养贫瘠以及人类日益增长的需求,同时还存在社会层面和环境方面的问题。并尝试从生态学角度来探讨作物产量和物种多样性双赢的情景。报告最后,Lucas教授提倡“Human Friendly”的方式来保护传粉昆虫的物种多样性,推进可持续农业的发展。

  学术报告之后,Lucas教授和朱朝东研究组进行了充分交流,讨论了安排学术互访、课题合作等具体事宜。

  Lucas 教授报告部分PPT展示 

  供稿:朱朝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108253.html

上一篇:2012-2017年青年工作委员会工作小结
下一篇:第二届传粉昆虫专业委员会名单公布
收藏 IP: 121.22.24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