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小记Lucas 精选

已有 6111 次阅读 2018-4-3 20:01 |个人分类:学术访问|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Lucas今年36岁,阿根廷农学博士、教授(https://lucasgaribaldi.wixsite.com/lucasgaribaldi)。他18岁开始在大学教书,后获得博士学位并得到教授职位。他长于统计模型,善于整合社会经济和生态学研究工作。关于野生传粉昆虫多样性和农业产量及可持续发展,他发表了一系列论文,得到学界的高度赞赏。值此国家推动农药和化肥双减工作之时,我以传粉昆虫专业委员会名义邀请Lucas开展学术访问。

在研究组2011年建立以后,我逐步加强传粉昆虫多样性研究的同时,开始考虑互作关系和传粉功能的量化分析。调研有效方法之一就是通过ResearchGate搜索了国内外比较活跃的相关学者,并持续研读他们的研究论文。其中,部分学者,如Raphael、Teja和Alexandra等,我们已经通过学术交流,建立了一定的合作关系。

2015和2016年,Raphael 教授得到中国科学院PIFI访问教授项目的资助,到访我研究组。他研究昆虫多样性和保护,并对互作关系量化分析方面颇有建树。同时,他在短时间考察了宁夏和云南部分地区后,给我建议了部分其他传粉昆虫学者。2017年,Teja受我邀请,到访并参加第二届传粉昆虫学术论坛,并成为中国昆虫学会传粉昆虫专业委员会科学咨询小组的组长。他成功获得PIFI项目卓越科学家项目资助,将于5月份再次访问动物研究所。Alexandra则通过中德合作BEF项目,和我研究组应用巢管技术研究传粉蜂多样性、传粉蜂及其天敌互作关系、传粉蜂功能量化研究等工作。此外,有一位阿根廷学者,Lucas Garibaldi教授受到我和团队的更多关注。他的工作聚焦农业传粉,从大范围数据收集、整合和分析的角度,在传粉昆虫,特别是野生蜜蜂多样性的生态功能研究方面,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其传粉数据相关的规范思路和流程,已经在世界上多个国家、多种作物进行了比较试验。他的成果连续发表在Science 等杂志上(代表作附后)。

今年五月底,传粉昆虫专业委员会要召开第三届传粉昆虫学术论坛。我于2017年年底给Lucas 发邮件,邀请他参会。他身居所长职务,日程比较紧,因此只能安排在4月到访。目前他任所长的研究所有40余人,自己有6位博士生和几位博士后。从邮件交流,就能感受到他简单、节约的行事方式。他的助手提供了可选的行程供我们商量。由于购票时间离到访时间较近,大部分票价非常贵。他很快来信告知他自己选择了2000美元左右的往返机票。等他到了北京,才知道他花了将近40小时才从家里,绕了半个地球到达北京。由于Lucas 到达北京的当天,重点实验室有一天研究生面试,我只和他简单寒暄了几句。初步印象他非常清瘦,安静少言。我再次和他提到此次访问的主要目的:1)请他来做个学术报告;2)交流一下双方目前在传粉昆虫方面的研究进展;3)请他讲讲目前的方法、规程。

第二天早晨,Douglas、Michael 和我约Lucas 到Starbucks喝咖啡,吃早餐。结果他只挑选了绿茶和水果沙拉。我在前期沟通中,忘记了问他食物偏好的问题。这在国际合作中也是一个必须重视的细节。他是比Alfried还严格的素食者,不喝牛奶,不吃包括鸡蛋在内的动物制品。由于近40小时的长途旅程,Lucas显得比较疲惫。很快,他就在咖啡厅了解了Douglas和Michael的研究方向和兴趣,并计划下午和Michael继续交谈,了解我们在组织的东部农业生态区传粉昆虫多样性工作。周末雾霾,考虑到他旅途劳顿,我请耀光同学带他去长城和故宫看看。这样的安排起到了较好的效果,让第一次来访的Lucas,在雾霾之下,还能感受到北京的美丽和大气。当然,他在长城上,看到了中国无处不在的人多。

第一次Starbucks早餐

4月2日早晨,Michael、慧捷和治术再次约Lucas到Starbucks喝咖啡。Michael在谈话的同时,整理谈话要点;慧捷侧重生物多样性数据;治术则偏重物种互作;我更加关心方法体系。中国和阿根廷尽管分处南北半球,但都是世界上重要的农业大国。农业和粮食问题是两个国家面临的头等大事之一。另外,由于Michael和Lucas已经有比较多的交流,咖啡屋的谈话内容基本集中在农业传粉数据收集和量化分析方面。2016年他和世界各地专家合作,发表在Science上的论文,也有中国农业科学工作者的贡献。实际上,Lucas的工作并不仅仅限于传粉昆虫。他对不同的互作关系(如寄生蜂、植食性昆虫)、功能性状等也颇有研究。后续的报告内容也展示了他在这些方面研究取得的丰硕成果。

第二次Starbucks讨论

4月2日中午,慧捷、Lucas和我到清华大学的妙厨天香午餐。席间,Lucas看到做出各类食品的素食,感觉比较新奇。他把几个菜品都拍摄下来,发给他夫人。他和夫人都是素食者。3岁的儿子在家里接触的也是素食。阿根廷实际上是肉产品,特别是牛肉制品非常丰富的国家。他们参加小范围的聚会,一般还是坚持素食;较大范围,他们也可以少量食用一些肉制品。同时,他们自己种植一些蔬菜和水果等,基本做到自给自足。Lucas告诉我们,他们素食主要考虑对环境的影响。因此,这主要是一种基于身体健康和环境友好的理念。我再次感受到他简约的生活态度和个人风格。

妙厨天香

4月2日下午,Douglas、刘秀嶶和我利用茶歇时间,继续就中国传粉昆虫学整体进展、分子分类学在学科中的应用进行了讨论。Lucas主要偏重宏观生态学,分子方面有所了解,但很少开展这方面的工作。能感觉出来,阿根廷科研经费投入不足。即便Lucas这样的科学家也很难有足够的经费开展国际交流或分子测序方面的工作。他们出访或参加国际会议基本需要对方提供资助。这一点在我访问北安普顿大学,和来自阿根廷的Pablo博士交流时,也能感受到。因此,分子分类学在未来潜在的合作机会中,应该也是我研究组的优势之一。

茶歇交流

Michael, Douglas和Lucas咖啡厅小聚

做完学术报告的第二天,Lucas就轻松多了。我约了Michael、Douglas和Lucas咖啡厅小聚,正好聊聊如何进一步开展合作、交流的事宜。Michael上午9点半,出发去昆明,和Paul William见面,并和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动物研究所相关专家交流。Lucas继续学术报告的内容,和我们讨论如何围绕中国和阿根廷的农业传粉问题,设计相关合作课题,并有意邀请我研究组成员赴阿根廷分析部分数据。这是一个非常友好而宝贵的建议:Lucas关于农业传粉、生物防治、多样性保护地等,应用生态学模型,把理念落到了农业实践中。我个人认为,这正是他在领域内受到广泛关注和欣赏的关键之处。讨论完毕,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安建东博士把Lucas和Douglas接到了他们所,进行了学术交流。

欧阳芳博士和Lucas讨论问题

由于重大研发计划工作安排,来自虫鼠害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欧阳芳博士没有能够参加Lucas的学术报告会。他从开封回到北京,立即联系我,希望和Lucas见面。欧阳芳师从戈峰研究员,一直坚持在农业领域开展生态学工作,并在山东等地,结合果树传粉等,实践农业生物多样性促进增产的理念。从这个角度,他和Lucas的专业特别契合。我也希望他今年能够在5月末的第三届传粉昆虫学术论坛上,介绍他2017年的工作进展。

年轻而自信的Lucas

近几年,在刘秀嶶博士的协助下,我部分参与了IPBES工作、组织中国传粉昆虫多样性与功能研究进展和中国传粉昆虫学学科进展报告。我个人感觉这方面的工作还非常欠缺:方法体系没有建立;规范规程没有统一;基础数据严重缺乏。现有亚洲评估报告由日本科学家主导,涉及中国问题的多个观点和结论缺乏科学数据,特别是时间序列上的数据支撑。也正因为如此,传粉昆虫学领域尽管不乏亮点论文发表,但明显感觉点面发展不够平衡,很难在整个学科范围内形成和国际学术团队并跑的局面。我期待Lucas的访问,将和Raphael、Teja、Alexandra等一起,首抓方法体系短板,逐步推动数据规范化收集,为传粉体系大数据建设夯实基础。后续几年,我也将和传粉昆虫专业委员会各位同行合作,努力围绕核心问题,推动学科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

Lucas代表作:

1.   Garibaldi LA, Gemmill-Herren B, D’Annolfo R, Graeub BE, Cunningham SA y Breeze TD. 2017. Farming approaches for greater biodiversity, livelihoods and food security. Trends in Ecology & Evolution 32:68-80.

2.   Garibaldi LA, Carvalheiro LG, Vaissière BE, Gemmill-Herren B, Hipólito J, Freitas BM, Ngo HT, et al. 2016. Mutually beneficial pollinator diversity and crop yield outcomes in small and large farms. Science 351: 338-391.

3.   Garibaldi LA, Steffan-Dewenter I, Winfree R, Aizen MA, Bommarco R, Cunningham SA, Kremen C, et al. 2013. Wild pollinators enhance fruit set of crops regardless of honey-bee abundance. Science 339:1608-1611.

4.   Garibaldi LA, Steffan-Dewenter I, Kremen C, Morales JM, Bommarco R, Cunningham SA, et al. 2011. Stability of pollination services decreases with isolation from natural areas despite honey bee visits. Ecology Letters 14:1062-1072. 

5.   Garibaldi LA, Aizen MA, Klein AM, Cunningham SA y Harder LD. 2011. Global growth and stability in agricultural yield decrease with pollinator dependence.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USA 108:5909-5914. 

6.   Garibaldi LA, Kitzberger T y Ruggiero A. 2011. Latitudinal decrease in folivory within Nothofagus pumilio forests: dual effect of climate on insect density and leaf traits? Global Ecology & Biogeography 20:609-61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107039.html

上一篇:2018年3月20日剑桥大学EGGS会议笔记
下一篇:阿根廷里奥内格罗国立大学Lucas A. Garibaldi教授访问动物研究所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5 张金龙 黄永义 高建国 郭爱民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