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lect-radiating dipol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aryajuan (辐射智慧的偶极子)关注医疗健康和教育

博文

方韩之争——无关乎粉,关乎权利!

已有 4183 次阅读 2012-2-8 06:5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 方舟子, 韩寒, 中国社会, 社会稳定

首先声明,我不是韩粉,更不是方粉,我喜欢吃粉皮粉条粉丝,如果非要找一个来粉,那我就粉我男朋友吧。
 
有人为方舟子辩护,认为方舟子的没有证据的质疑属于言论自由的范畴。须知言论自由从来都是相对的,在迄今为止的任何时候任何社会都不可能是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不需要负责任的。举几个例子,两个英国小伙准备去美国度假,在网上开玩笑说要去顺便搞点恐怖活动,结果他们一下飞机刚踏上美国的土地,就被等待他们的警察带走了,审讯了十几个小时终于搞清了他们不是真的预谋犯罪,然后一刻都不耽误,就把他们遣送回英国了。就因为几句话,假没度成,光进去喝茶了。几年前一个中国男生因为跟教授有矛盾,一冲动说了几句狠话,结果被抓进监狱待了几个月,受尽了屈辱和折磨,这也是在美国。中国社会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形成一个公认的健康向上的价值观,假如是有公认的价值观,那就是唯利是图,一切向钱看,可是,这种共同的价值观并不能推动社会进步。我觉得共同的健康的价值观是一个社会稳定发展的基石。共同的价值观就能作为依据指导大家进行判断。很多人知道言论自由这个词,可是只知道自己有自由,不知道自由都是相对的,你有自由,人家也有,你的自由不能损害了别人的自由,自由作为一种权利,它的另一面就是责任。在一个健康的社会,方韩这种论战根本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因为大多数人会有一些基于社会共同价值观的共识/常识,会去判断哪些是真正的言论自由,哪些实质上是对自由的践踏。
 
韩寒认为方舟子等人的言论侵犯了自己的名誉权,选择了诉讼,用法律来保护自己的权益,我认为这种行为无可厚非。有一些长辈觉得打官司本身在气势上就输了,可是我觉得打官司没有什么了不起的,选择法律武器是个人的自由,韩寒有权利运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法律的存在就是供大家维权的。所有人都有运用法律来保护自己的权利,这种权利不应该受到指责和歧视,也不应该被漠视和抛弃。
 
对于韩寒,我觉得他就是一个普通人,我以为绝大多数同龄人或者更年轻的朋友们也并不会把他当作偶像来崇拜,我不认为他一无是处,也不认为他是意见领袖,更不认为他是天才,不过客观来说,他的思想确实要超过网友认识的平均水平。没有必要妖魔化他。我们需要多元的文化思想,需要能够包容的社会,提倡理性思考,不需要某个人作为意见领袖,不管他/她是80后还是60后。什么时候方韩之争不再成为公众话题,那我们的社会是真的有进步了。
 
 
PS: 我很欣赏王鸿飞老师的“诅咒黑暗不如点亮一只哪怕只有微弱光亮的蜡烛”。焚书坑儒只需要几年,被摧毁的文化思想的形成却需要远不止几年的时间。对专业人才的不尊重,只会导致医生、老师、科研工作者、作家等人人自危,最终受害的是我们每一个个体,因为我们的工作中很可能也有别人不了解的内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1-535245.html

上一篇:浪漫不一定要花钱——教你制作节能环保温馨的情人节礼物
下一篇:教育不差钱?
收藏 IP: 80.217.254.*| 热度|

26 吕喆 陈绥阳 孙根年 迟菲 刘庆丰 赵凤光 郑祺 吴宝俊 庄世宇 肖重发 韩世清 徐磊 陈安 盛志 黄锦芳 赫英 王枫 丛远新 赵福垚 anonymity zhangcz07 fyye tuner bridgeneer nm zhucele

发表评论 评论 (6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