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lect-radiating dipol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aryajuan (辐射智慧的偶极子)关注医疗健康和教育

博文

回国印象

已有 4581 次阅读 2012-1-9 02:0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火车, 印象, 交通, 曲阜

前几天回国待了很短的时间,国内真的变化很大,去了几个地方,我觉得自己就像刘姥姥进大观园似的。国内确实是越来越现代,只是如果这些日新月异的发展不是以环境为代价,就更好了。赞美的话先不说了吧,我觉得也有一些美中不足的地方,比如说,很多人在室内吸烟,交通方面很不方便等等。
 
1 上海火车站的厕所=吸烟室?!
这是我第一次去上海,上海的豪华的机场和看似豪华的火车站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上海的火车站很气派,外形看上去像机场似的,进去就发现比机场还是差远了。尽管有很多勤劳的清洁工人在不停的工作,上海火车站的厕所里还是变成了吸烟室,男厕所里几乎总有人在里边吸烟,女厕所里也有很多烟头,厕所里散发着浓浓的烟味。厕所外边很醒目的写着禁止吸烟的字样。
为什么不可以设专门的吸烟室呢?既然火车的乘客有吸烟的,为什么不满足他们的需要呢?如果有专门的吸烟室,就可以对在厕所里吸烟的人进行罚款,那样我们可能就会少一些二手烟。
 
2 职业乞讨
在上海火车站还遇到了几个乞讨的人,还有带着小孩乞讨的,奇怪,之前不是说带小孩乞讨违法吗,可是在火车站竟然畅通无阻,因为候车厅普通旅客是要有车票才能进的去的。我猜可能是职业乞讨。因为过一段时间就会看到他们。说实话,他们也挺不容易的,向每一个客人都要钱,而且还下跪,还要说话,上海火车站这么大,人这么多,一天下来也会挺累的吧。中国是个礼仪之邦,可是也用不着为了一块钱频频下跪啊。不可理解。古代就有360行,现今的职业更多了,为什么非要去做职业乞讨呢?
 
3 餐馆室内吸烟
男朋友家在江西樟树,这也是我第一次去江西,也长了不少见识。大概樟树人都很喜欢吸烟吧,而且很喜欢在室内吸烟,客厅里,餐馆里,经常云雾缭绕,而且樟树的餐馆里通风也不好,总之在樟树的几天,由于我的软弱懦弱虚荣客套,我不得不被动的吸了很多很多二手烟,有时熏的我都头疼眼睛疼,嗓子鼻子里的难受就更不用说了,唉。
 
4 可怜的狗狗
以前以为只有广东人才会吃包括狗肉在内的奇怪的食品,这次去樟树发现樟树人也很喜欢吃狗肉,几乎每餐都有狗肉,生长在孔子故乡又热爱动物的我从来没有想过要去吃狗肉,所以我总是说不好意思,我不想吃狗肉。男朋友的家人肯定觉得我很不识抬举,在一次次容忍我之后,他们终于忍不住了,问我是不是有什么特殊的宗教信仰。我说没有。唉,不吃狗肉竟然也要泛政治化吗?南方的狗好可怜。
 
5 樟树没有出租车
我猜樟树市可能是个新兴城市,路修的很好,也很宽,不过据说没有出租车。临走前一晚,我很幼稚的问第二天怎么坐车去火车站,被告知要么提着行李走不近的一段距离去坐最近的公交车,要么坐劣质的散发汽油味也不安全的三轮车。我傻傻的问可不可以坐出租车,被告知樟树没有出租车。啊,一个县级市竟然没有出租车吗?我觉得挺不可思议的。
 
6 过时的火车广播内容
很久很久没有坐过普通火车了,就是除了高铁动车之外的火车,这次在男朋友家坐了一次,感觉还好,只是火车上的播音内容实在是太古旧了,像教育幼儿园小朋友似的广播,例如茶水不要倒在地板上、不要穿着鞋踩在座位上等等。我很少坐火车,不清楚到底这些事情的发生几率有多大,我很怀疑火车上的播音内容是不是几十年都没有换过了呢?
 
7 网络订火车票
中国终于开始网络出售火车票了,真是一大进步,只是不清楚为什么不可以提前几个月甚至半年卖票,提前10天或者12天还是不方便,要时时很紧张的记挂着买火车票。我觉得我们国家完全有能力实现提前几个月甚至半年售票,因为铁路半年内绝对不会破产,不存在很多私营公司的很多顾虑,而且火车的车次相对很固定。如果可以提前几个月就卖票,绝对可以分流买票的人群,让大家更容易的买票。春运难实际上就是买票难,提前10天卖票只是思维定势而已。
 
这次回国,我第一次坐了高铁,真的很好很快很舒适,我也很喜欢曲阜的高铁站,很有特色,广场的地上雕刻着六艺的六个字(礼,乐,射,御,书,树)和鸽子,柱子上有一些论语的语句,墩子上刻着龙的图案,整个设计跟曲阜的文化古城的传统很一致,而且候车厅的厕所很干净,也没有人在里边吸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1-527207.html

上一篇:观看博士生自己的电影 the PhD movie
下一篇:苹果的产品是中国工人的实实在在的血汗换来的,坚决不买苹果货
收藏 IP: 80.217.254.*| 热度|

17 曹聪 徐磊 李学宽 张玉秀 吕喆 武夷山 孙学军 许培扬 罗汉江 丁甜 朱丽红 蒲生彦 肖重发 赵建民 蓝劲松 陈绥阳 minnongda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