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lect-radiating dipol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aryajuan (辐射智慧的偶极子)关注医疗健康和教育

博文

读史有感

已有 3231 次阅读 2011-7-29 20:3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在网上经常看到一些帖子,比如为某些部门抱不平,认为其干的一些不正确的事情都是受上级指使,到头来还要自己负责等等,诸如此类的帖子很常见。那到底应该怎么办呢,因为上级的命令从或者不从,确实是个两难问题,从了,出了问题自己可能成为替罪羊,不从,当下可能就会扫地出门。我们不妨多读读历史,从史书中找一些灵感。

 

我们先假设下级如果从了,也就是听从了上级不合理甚至是错误的决定,而且也产生了很重大的不良后果,上级可能出于自保准备牺牲一下不重要的下级以暂时平息舆论。那么,下级当然感到委屈,但是,恐怕不会得到什么同情。

 

首先,下级肯定没有受到上级错误指使的证据,就算有,也不敢拿出来,那就相当于没有。没有证据,就无法证明下级的举动是受上级支配,也就是说,下级的行为需要下级自己负责。

 

其次,常识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是先为自己负责,然后才会为别人负责。如果自己对自己都无法负责,那更无法指望别人会为自己负责。

 

再次,永远不能迷失自我。须知,上级领导也是人!人就可能会犯错误。所以如果上级是非常特别非常伟大的非人类,或许可以帮下属揽责任,(这种情况很罕见),即使揽了责任也是相关协同或者协助责任,直接行动的下属永远需要承担最直接的责任。所以,及早放弃幻想吧。

 

这些分析都很冷酷,可惜现实就是这样。如果下级不幸成为棋子之一,那我也只能想到很经典的那句“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现代社会需要的是专业精神,任何行业都是这样。做一个好的职员绝不是无条件、没脑子的执行上级的命令,上下级都需要有人权,也需要保障他人的人权等普世价值,其中,很重要的,就是独立思考、自由、平等的精神。我猜,很多职员会想到这些常识,只是可能习惯了全盘接受或者不敢违抗上级的命令。怎样既把上级哄高兴了又能不违背普世价值确实值得大家大力研究,而且为了自己不成为下一个牺牲品,也必须下大力气去研究。这些,古今中外都有很多成功的例子。绝不能盲目只对上负责,而忽视了更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从而葬送了自己的前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1-469825.html

上一篇:对动车事故发生原因的个人猜想
下一篇:贫困地区出身的孩子参与社会竞争需要强大的内心
收藏 IP: 130.229.29.*| 热度|

4 许培扬 吕新华 王修慧 饶选辉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