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lect-radiating dipol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aryajuan (辐射智慧的偶极子)关注医疗健康和教育

博文

瑞典的"过年日历"——精心为孩子打造的圣诞礼物

已有 3990 次阅读 2017-11-19 18:4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虽然离圣诞节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街上已经出现了淡淡的节日的气息,超市里也开始卖西方的"过年日历"。就像国内从腊月二十几到正月十五有各种各样的庆祝活动或风俗习惯,瑞典圣诞节前也有大约一个月的准备活动,布置装饰摆烛台挂星星,吃姜饼,喝香料汤等,还有"过年日历"。

"过年日历"起源于德国,最初是一个德国妈妈为了缓解4岁宝宝对于圣诞节的期盼焦虑情绪而发明出来的,这位妈妈用带分格的盒子装上不同的点心,一天让小孩吃一个格里的点心,吃着点心盼过年,吃到最后一格就到了。

后来这个方法传到了其他国家,就出现了各种不同的形式。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瑞典的国家电视台和广播电台就推出了专给儿童制作的电视连续剧或广播连续剧,名字也叫"过年日历"。反响非常好,就这样一年年延续下来,形成了新的传统。

瑞典国家电视台的"过年日历"从12月1号开始,每天一集,每集15分钟左右,直到24号结束。题材广泛,历史,科幻等逐年轮替。2015年是讲从1015年到2015年千年的时间里不同年代的小朋友是怎么生活过圣诞节的,每集一个独立的故事。去年2016年讲的是一个8岁小女孩去圣诞老人领地探险的魔幻故事,同行的是一个老爷爷科学家,发明了一个飞船。虽然是给小孩看的,质量水准也并不低。故事一波三折,引人入胜,画面精美,配乐和谐,虽然有时个别镜头很小的小孩可能会觉得太惊险刺激(例如突然一架骷髅),不过一般来说,不同年龄段的人都可以觉得生动有趣。价值观也是非常正面的,像去年的节目,科学家的形象就是正面形象。而且在不知不觉中还可以学到一些历史传统或科学知识。儿童是国家社会的希望,从小种下科学和爱的种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有利于小孩的健康成长和社会发展。

早期的"过年日历"是跟宗教有关的,最近几十年已经抛弃了宗教的影响。配合电视剧和广播剧,还有纸质的"过年日历",每天可能会有一个小问题,小游戏等。点心巧克力糖果的"过年日历"也是孩子们永恒的最爱,还有玩具的"过年日历",有的家庭会自己做"过年日历",放一些小礼物给小朋友。现在"过年日历"也不是只限于小朋友了,不少商家看准商机,推出不同的产品和打折信息,比如每天一个特价商品或者折扣券或者促销,装有24件化妆品的"过年日历",装有24种茶叶的"过年日历",等等。


这是一个典型的瑞典的"过年日历",每个数字都可以揭开,下边可能会有糖果或巧克力或玩具。


这是个性化的"过年日历",是网上有人晒的自己制作的。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北纬59度的温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1-1085922.html

上一篇:修复grub的简单方法
下一篇:瑞典是如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的
收藏 IP: 80.216.215.*| 热度|

1 徐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