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创建成功的科研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boshanxi

博文

谈“做科研”与学习“怎样做科研”

已有 3589 次阅读 2011-12-12 13:00 |个人分类:怎样创建成功的科研人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谈“做科研”与学习“怎样做科研”

    在我即将走向独立做科研之前,我阅读了国内、国外不少著名科学家的传记及他们写的怎样做科研的文章,也就是在学习“怎样做科研”。当我向一些比较成功的学者请教怎样做科研时,他们说没有必要去学习怎样做,认真去做、做好就可以了。其实,学习“怎样做”与去“做”是个“知”与“行”的问题,“知”可以指导“行”,在“行”中可以获得新“知”,二者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可偏废。“知”的深切,“行”就会坚定;“行”的坚定,“知”就会深切。

    我刚读完大学时我读了一些做人、交际方面的书,有人说,做人、做事有很多细节的东西,要在“做”中学习,书中讲的都是大道理,做起来没啥用。但是,如果连大道理都不懂,先读读书,了解一个大方向,还是很有必要的。然后在行动中总结经验、把握细节,逐渐就会成熟。学习“怎样做科研”也就是把握一个大方向,这对刚独立参加科研的人来说是很有必要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5297-517614.html


下一篇:领军人才的成长规律
收藏 IP: 218.0.4.*| 热度|

1 张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