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学术,需要在严苛的批评下持续存在而不是依凭感动和赞叹

已有 5678 次阅读 2014-7-1 18:56 |个人分类:物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给谢力的新博文(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69170-807833.html )写了两段长篇评论。


  基本观点:我国的科学家,喜欢对研究感动,比如中国几乎所有人都被陈景润感动了,还有相当一批人被陆家羲感动了。

  值得感动吗?当然值得!但是学术成果要在不断批评中继续存在下去才是真的好东西”——绝对原版正宗名牌王麻子剪刀。


  Erdos也值得感动,人家一生没结婚,写封信在最初的你好之后就是“在欧式空间里面,假设.....”还不感动?

  值得感动得多了,居里夫人在辐射的环境里实验,也很感动,但是她的成就既不能与牺牲挂钩,也不应该与郎之万的偷情之事相关起来。只要她开创的方向和研究长期地影响了学术界和世界,我们就认她牛——大母牛!而其他,对于学术评价其实都是浮云,或者花絮而已。


  ——————————

  顺便问一句:哥德巴赫猜想1+2的证明在后期乃至今天还激起了多大的波澜?有数论的行内人士知道吗?请科普俺一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808218.html

上一篇:也说骆宾王的《咏鹅》
下一篇:当稳了马屁精的学者,以及拍马不得而痛苦的学者们
收藏 IP: 193.136.60.*| 热度|

42 谢力 李伟钢 陈楷翰 陈小润 郑永军 张忆文 罗德海 金拓 杨正瓴 张永祥 刘全慧 文双春 戴德昌 王春艳 赵美娣 徐晓 季丹 李本先 韦玉程 梁建辉 毕重增 王涛 罗教明 吴飞鹏 翟自洋 王锟 陈沐 逄焕东 李楠 xqhuang jpx720 yunmu lbjman shaoyunpeng Veteran11 blackrain007 ybyb3929 wisdomstar zzjtcm crossing lingling101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2: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