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用科学技术为危机应急服务不能操之过急,要依然恪守科学底线 精选

已有 4918 次阅读 2014-4-14 19:36 |个人分类:事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Blog主人按:社论的口吻了】

  每当社会上出现危机和突发事件的时候,科学家和学者也是坐不住冷板凳的,毕竟,有同情心和责任心的研究人员特别希望能够用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为应急服务。

  马航事件尤其如此。在一切尚在未定之时,科学家们特别希望自己掌握的东西为寻找失踪航班提供一些线索和帮助。于是,我们会发现有遥感科学家说在疑似的航班经由区域发现了几条油带,也有说监测到了航班可能的坠落区域出现了可疑的地震波,包括前往后来被证实似乎更为靠谱的坠落区域去聆听海底传来的声音,等等。

  但是,一次又一次的努力被后来的结果证明是一点都不靠谱的“添乱”,而非“帮忙”。

  此时,我们已经不管其实在那片区域原本就有几百个油带呢,具体哪个是马航的?谁去管它!

  我们自然也不会理会500个人一起跺几脚也会产生能监测到的地震波,或者有条大鲨鱼翅膀拍打了海岸也会有地震波产生,而认为那就是飞机撞海的结果。

  这事让我们不得不重新想起2003年SARS期间洪涛院士出的国际洋相来——他一口咬定SARS是衣原体造成的疾病,而后来果然按照衣原体去处理,但是临床大夫却发现根本就不是那么回事,从事临床救治的钟南山院士也因此而一战成名,直到现在他的声誉和洪涛相比几乎还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洪涛后来非常后悔,他说:自己当时慌着准备为国争光,为人民做贡献,但是却忘记了验证疾病的科学做法——科赫法则,自己没有按照法则要求一步一步地去验证,而是在病人身上发现了衣原体就断然给出了结论,背离了基本的科学原则。

  当然,中国的院士出点错,哪怕后面跟了多少条人命,都是无所谓的,在应急时因为信息不全做事完全错误更是没有一点关系,所以后来几乎都没受任何负面影响,洪涛院士甚至还敢于后来继续在CCTV上侃侃而谈,浑不知自己的脸早就去了太平洋底了。

  这次的马航失事又是如此,而如果我们看其他国家科学家的表现,应该是要羞愧的——人家一样是科学家,但是并没有慌里慌张站出来胡说八道。

  而事实上,科学家的胡说八道在应急管理上是要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甚至延误救援的,即便马航这类事情即便救援也并无积极的效果,但是这也不能说明我们就能胡说八道,不知道有多少船会顺着这个结论而去搜寻。

  我之前说过,比有些科学家的胡说八道更悲哀的是,我们花费公币几个亿做应急集成平台和预案管理系统的那群科学家,连胡说八道都没有——那“应急管理重大计划”的超过一亿元人民币的项目经费的绝大多数大概是喂狗了,甚至比喂狗都不如,因为狗还会叫几声呢。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我们用科学的方法和高技术的手段去寻求证据确凿的迹象,然后再反复验证这些迹象确实相关,再提出更好的建议和做法,这样,总是要比无头苍蝇般地不说话或者失去导航系统的蝙蝠乱扑腾好很多。洪涛院士的殷鉴不远,但是我国科学家却一再重复过去的错误。

  昨天接到《中国青年报》记者的采访,记者的意思说我国论文如此之多而在应急的事件来临时几乎一无所用说明的问题够深刻了。

  记者虽然不是科学界的人,但是看到的问题是确实的要害,我不信中国的科学家(尤其是天天惦记着捞钱的大佬们)看不到这些,但是昧着良心的科学大佬还是要钱不要良心,依旧让可笑的事件一再重复,而那边对于应急管理集成信息系统验收的高度评价还言犹在耳——国际领先,率先突破了应急技术的多个难题,必定能为国家的应急事业作出重大贡献,云云。

  ——脸呢?

  ——脸呢?

  ——脸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784875.html

上一篇:对戴教授进行一次不太温柔的批评
下一篇:这篇文章在《科学画报》刊载了,今天收到了样刊,谢谢编辑!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34 郑小康 陈小润 陈楷翰 王春艳 赵美娣 谢力 戴德昌 罗德海 唐常杰 李健 关法春 李学宽 陆俊茜 刘淼 吴飞鹏 刘旭霞 谢强 孙学军 徐晓 韦玉程 贾伟 蔡庆华 杨金波 李治 祁生文 者仁王 fumingxu cloudyou ybtr3929 jimiyg dchlin zzjtcm EroControl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