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首个出场答辩/比赛的人一定会吃亏?如何设计更好的管理机制?

已有 19846 次阅读 2014-2-19 09:05 |个人分类:专论—管理学论稿|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昨天和博主C和L在微信上大谈唱歌水准的评价问题。

  其实,各类比赛都存在类似问题,甚至包括论文答辩,第一个答辩者得到的往往是评委们的特别照顾——刚好大家精力最旺盛嘛,提问自然很踊跃和到位。到了最后一个答辩的,评委们饥肠辘辘,眼冒金星,脑子迷糊,胡乱问问题的情形一定是有的,而且会很普遍,这个应该符合大家的共同认知(反例也一定存在)。

  俺们在讨论中提到一件旧事:李谷一同学在和韦唯同学交恶之后,指责韦唯是只女白眼狼,举例如下:我(李)在她(韦)参加全国歌咏比赛的时候帮她,一开始她抽签抽到了第一个出场,我找关系托 门子给她改成了第二个,她并因而获得了重要奖项。云云......

  如此看来,头一个出场的几乎是必定吃亏无疑的,咋回事呢?

  1,评委的尺度还不知道怎么把握,一般第一个的评分会就低不就高,避免出现后面有高手而分数已经无法再高的情况。极端举例,第一个评委全给了满分,如果后面几个都比第一个强怎么办?

  2,第一个出场的选手更容易紧张,发挥失常的可能性更大。

  还可以分细,俺们就不再做下去了。

  所以,根据大家的经验,几乎可以断言:第一个出场的选手进行答辩/比赛/演出往往是“垃圾选手”,只具备“暖场价值”,几乎就是要当定炮灰的。

  此时,管理问题来了:如何设计一套更好的管理机制,使得第一个出场者的利益(公平性)能够得到更好的保护?

  那么,策略如下:

  1,如果选手不满意,则评委应该给其第二次出场的机会。自己满意就算了。

  2,不管选手满意不满意,管理机制都给出二次出场打分的机会,最后分数是对两次得分进行加权的结果,或者取最大值。

  3,因为只有第一位的选手有二次上场机会,所以,形式上可能形成对其他选手的新不公平,那么如果赛前确实存在“眼红现象”,而第一个出场者有愿意,则可以和所有眼红者的顺序重新抽签以决定新的顺序。 

  行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768793.html

上一篇:《管理思想与方法》课程班将在3月份开讲
下一篇:美国不轰炸京都的决策问题:历史与逻辑
收藏 IP: 188.250.7.*| 热度|

9 郭军伟 曹聪 陈永金 张忆文 王春艳 谢强 武夷山 biofans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2: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