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有人研究西南联大和西北联大之比较吗?

已有 7488 次阅读 2014-1-4 08:30 |个人分类:事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好像西北大学的姚远博主曾对西北联合大学有过一些介绍。

西南联合大学赫赫有名,中国读书人大约都知道。

但是,西北联合大学名气就差多了,其实都是从北京转移出去的几所大学的联合体。

看《南渡》说到过西北联合大学的几句话,大致是认为几所学校的人依然以各自的学校利益抱团,而西南联合大学的领导者和教授们都尽量压下了三所大学的可能矛盾,求同存异,最后,大师频出。

俺们不了解当年的情形,所知也都是这类转述,不过想来中国的联合确实是难做到同心同德,离心离德几乎是必然的结果。

莫非这也正是西南联合大学所谓成功的原因,梅贻琦、蒋梦麟、张伯苓等人均为人中凤凰,又恰恰遇到了一起,结果发挥了乘法而不是减法的作用,于是,中国唯一一所让人怀念不已的大学就成为绝唱。

再看浙江大学生命学院的多校联合,如果能学习下西南联大的模式就好了,大家不至于相互倾轧,闹得鸡飞狗跳,让我等外人看笑话。

如果要联合,大约以下的几条还是需要的

1,需要联合起来的团队能高屋建瓴,目光高远,而不是盯着眼前的一点蝇头小利。当前争名夺利的各位其实在50年后皆为灰土,可是今天还是会争来抢去。

2,吃亏是福,联合必然有暂时吃亏的,每一个团队都要吃得起。

3,联合团队的最高领导尤其不要把自己养肥了,凡事都先考虑自己的方向和人马。久而久之,威信自然就没了。

4,教授也要有长远打算。

当然,这几条说着好听,但是做到很难。所以,掐吧,掐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755654.html

上一篇:《重大计划》第二章 橙子洲头 5-心照不宣
下一篇:一言难尽曲师大:山东学生真的太重视学习了
收藏 IP: 193.136.60.*| 热度|

21 罗德海 郑小康 曹聪 刘广明 苏力宏 刁有彬 潘竟虎 武夷山 蒋永华 徐传胜 王春艳 徐晓 李学宽 韦玉程 翟远征 何士刚 庄世宇 李天成 王锟 dulizhi95 limits99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