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生学刊》创刊寄语

已有 4441 次阅读 2013-12-1 23:26 |个人分类:专论—应急管理|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生学刊创刊寄语

 

  人的每个第一次往往都充满了艰难与希望。

  婴儿的第一步,学生语文课的第一篇作文,研究生的第一篇论文,都属于此类。

  论文是个很奇特的文体,绝大多数人在日常生活里都不会刻意去读一篇论文,因为从文笔和文采的角度看,论文都是不忍卒读的。

  但是,它却是学术型研究生们毕业前必然要撰写的一类文体,且在撰写的过程中充满了困扰与纠结,之后看着完稿的论文又内心里溢满了成就感与不堪回首重读的舍弃感。

  是的,论文是哪怕自己都懒得再读的一类文章,但是,却能够给同一方向、同一领域的研究者以启示、启发、启迪,使得他们在同一问题上少走弯路,乃至还可能有使他们从黑暗中发现一丝光亮的大意义在。

  论文如果能够得以发表,当然是好事,对于撰写者和对于潜在的读者而言都是,但是,论文撰写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发表,而是为了和同行进行交流,发表仅仅是走向同行的一个通常的渠道而已。

  在现代学术研究的初期,人们之间的学术交流有时候是通过私朋友间的人通信,有的甚至通过两个相互不服的人之间的打赌来完成。

  到了后来,就成了通过公开出版物,有些做文献研究的人还发明了不同类型的数据库来存储这类文章,并将之分门别类和分级评出优劣。

  今天的网络时代,观点的发布和论文的发表还多了一个网络渠道,事实上,大家所知的俄罗斯数学家佩德尔曼先生就是通过论文的预印本网站发表自己的科研成果,他甚至不谋求正式出版,但是由于他完成的工作非常漂亮和困难,几乎所有的数学奖项都倾向于发给他那个最大最荣耀的。

  河南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的研究生们在院长夏保成教授,张永领博士,以及我本人的推动下,不但从较早的时候就开始进入论文的撰写阶段,而且还准备在未来的时间里创办一个《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生学刊,大约按照两个月一期的频率,每期刊载研究生们在科研最初阶段的产成品,也许这些论文尚属稚嫩,有些甚至还不算完整地解决了一个问题,但是,作为一个开始,我们只有鼓励。

  在撰写论文的问题上,我的观点一直是:写论文本身是件简单的事情,但是,知道自己所写的论文确有新意却是很难的,对于管理学科而言,尤其如此——你想到的可能别人早就想过了,你做不出来的往往是本领域里一直以来的难题。好在管理学科还有一个特点:你所想的问题也许别人也想过,但是只要你的角度是独特的、有价值的,发表它也有一定的意义。

  应该说,监督、奖惩、动员机制都是管理学科中最常见的问题,但是,本期刊载的几位研究生的论文从“参与者+规制”的角度出发去研究和设计,还是有一定意义的,稍微遗憾一点的是,她们的论文没有给出一个很好的案例分析,这个我们期待她们进一步的工作继续完善本次的研究。

  论文中的另外三篇则涉及到重污染企业建设中常见的邻避效应、传统与现代应急的比较、以及机理分析中的原则性机理,也是需要思考并加以研究的问题。管理学科中有几个大的问题,其中最大的无非内在机理建模与管理机制设计,另外,从时间维和现象维上分析脉络或表现也是不可或缺的角度,本期刊物刊载的论文分别涉及到了,应该说,写法和内容虽显稚嫩,手笔和思路却属恢宏。

  我们期待着这些研究生在未来有更好的表现,这一天应该不会遥远。

 

陈安

201312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746314.html

上一篇:同情曹大侠与可怜王博后:其实是共性问题就一块说吧
下一篇:信息技术在基础教育中的作用
收藏 IP: 188.250.29.*| 热度|

10 蔣勁松 陈楷翰 曹聪 杨正瓴 宁利中 罗帆 张欣 赵燕 王锟 李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