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宝岛印象】在台湾做老师

已有 5173 次阅读 2012-9-10 11:22 |个人分类:论游—走遍中国|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老师, 宝岛

【Blog主人按:今天教师节,俺们发现科学网上很多回忆老师的文章有大致如此风格——】
Y
Y
Y
特有出息
非常受宠
格外牛X
 
我!
 
 
  我们去年的台湾行很“爽”,因为是警察学会在操持这件事,每到一个地方,都是警察学会的会员们帮着安排吃住行,这个这个这个,感觉还是很棒的。同行的游教授在离开大陆前跟5岁半的儿子说“我们这次可是由台湾警察接送的。”把儿子给羡慕得哭了起来,缠着也要去风光一下,被当妈的无情拒绝了。
 
  不过,游教授给儿子带回了3顶台湾警察的特制帽子,应该能让儿子在小朋友们面前格外有面子。
 
  我在桃源机场刚下飞机,走在廊桥上就看见尽头有我的名字,一位执勤于机场的警官已经在等我了,而出到外面,看到接我前往市中心的是个“女警察老师”。咋起前往宾馆的路上她说到:自己在警校教公共课,而全台湾除了一个警官学院,就是这个警校了,也因此,每当她到达台湾任何一个警点时,总能听到一串的“老师好”的呼声——这些人全部是她手下受过训的,没有任何一个例外。
 
  她一说,把我给羡慕的够呛,得天下警察而育之,和得天下英才而育之,这个感觉是很类似、差不多的,都是一个“爽”字。
 
  另外,在台湾的时间很短,我也没有拜访第二所台湾大学,只在铭传大学里开了一个学术会议,但是,学生的那种谦恭、礼貌、周到,让我心里想“怎么就没到台湾托生成一个老师呢。”当然,这不是说我的学生对我不礼貌,对我也挺好的,应该说都是优秀的让我记忆深刻的学生。但是,其他的学生,和自己没关系的,那就礼貌基本缺失了,理你是情分,不理你是正好。
 
  但是,在铭传大学,作为老师的尊严感在校园里总是油然而生。
 
  当然,铭传大学的老师也是敬业的,我们就问到他们关于调课或者让其他老师代课的事情,他们明确说:“有代替老师授课的制度,但是,本应任课的老师必须在场。”我的天,如果自己能在场,何必还要“代”课呢。可见,铭传大学教学制度之严。我在大学里倒是没有正经按照学期授过课,但是知道每个老师为了开会之类,一个学期总还可以有两次课可以缺或者调的。
 
  以后大陆和台湾交流多了后,也许我们可以到台湾当上一年半载的老师,过过真正老师的瘾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611104.html

上一篇:【代写】陈热闹:离开小鸭鸭的日子
下一篇:十月前往佛罗里达参加“危机与应急管理”国际学术会议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27 刘立 陈小润 刘旭霞 杨晓虹 李学宽 吴飞鹏 刘艳红 曹建军 陆俊茜 杨立泉 李土荣 李伟钢 曹聪 高绪仁 王震洪 贾伟 翟自洋 曾泳春 庄世宇 武夷山 吕乃基 邢志忠 刘淼 yxh3161 fumingxu zzjtcm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