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桂林的靖江王府

已有 5491 次阅读 2012-6-29 06:47 |个人分类:论游—走遍中国|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桂林, 朱元璋, 靖江王



  朱元璋谁都不相信,包括自己的侄子朱文正。

  在和陈友谅争天下的日子里,朱文正曾在南昌浴血奋战了85天,可是还是被纪委监察机关工作人员给弹劾了一下,说他“骄侈”,又言其有“异志”。“异志”这玩意儿可不得了,很多人都死在这上面,侄子有也不行。于是,多疑的朱元璋就把侄子给逮捕了,本想立刻杀之,让大脚丫子那位婆娘马大姐给拦了一下,就没有“显戮”,但是小命肯定是不能留的了,“未几卒”,估计老朱给了两碗砒霜喝。

  而“疏不间亲”也是一贯的老例,那位纪委监察机关工作人员,叫“李钦冰”的,很快被以其他借口给杀了。

  朱文正死时,儿子才四岁,朱元璋觉得这孩子也够可怜的,就给封为靖江王,府邸就在桂林。

  而这也是桂林历史上开始成为王爷驻扎行在的地方,应该说,开始牛起来了。



  靖江王府不久前(包括现在)完全是广西师范大学的地盘,俺因为事先去桂林的时候没好意思和以前师大的老朋友联系,所以竟然不知道靖江王府就是广西师范大学,如果自己冒充是来访问广西师范大学的,则可以从旁的侧门不花钱进去。

  就傻了!结果花去数十元,当然,和不花钱相比,也多进了几个门去,看了一些历史图片和文字展览,也包括著名的独秀峰小山洞里的“太岁”展,看完太岁之后,出山洞前你必然要经过一个商场,里面出售的就是拓下来的所有60个太岁的图片,如果你想买回自己的太岁,那肯定是很受欢迎的。

  俺觉得,所以买门票后配置导游跟从,而且讲来讲去,最后且唯一的目的就是希望你买回自己家的太岁,最好能买回你家老少几口人的所有“太岁”。

  这些挣钱的小把戏都是国内各个景点司空见惯的了,我都审丑疲劳了。上得王府中的小山——独秀峰,四下望去,倒确实有一览无余的感觉,而虽然是冬天,王府里(或者说师范大学校园)里花开的正盛。

  明亡之时,和平西王吴三桂齐名的“汉奸”孔有德领兵攻克桂林,被封定南王,就把明初的靖江王府改为定南王府。顺治九年(1652)李定国攻占桂林,孔有德兵败后自焚,靖江王府也被付之一炬,而孔有德的女儿孔四贞也是小说里经常写到的人物,和康熙有类似姑侄的关系。



  “桂林山水甲天下”的那副字就在靖江王府的独秀峰上,除此之外,还有孙中山当年在此驻扎的很多痕迹留存。毕竟,这里一直都是桂林的行政中心,山水之外,到这里看看也是游中应有之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586962.html

上一篇:审计署在向科技部这头快死的骆驼身上加最后一根稻草?
下一篇:山东语境里“怪”有时指“性机能亢进”【兼论科学家的“不怪”】
收藏 IP: 144.64.21.*| 热度|

9 吕喆 刘旭霞 郑永军 张玉秀 苏德辰 陆俊茜 吴飞鹏 迟菲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