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管理”研究的终极问题:管理机制的设计与应用

已有 6429 次阅读 2012-3-9 20:29 |个人分类:专论—管理学论稿|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管理, 设计, 机制

  我乐于将“管理学科”分为三个层次,一个是管理科学的层次,它可以被叫做science,肯定有其可重复、可验证、可构建的内在道理;第二个层次则为管理学,它可以涵盖更为广泛的内容,但是更偏重非定量化的管理;而第三个层次则是管理,它范围更宽,可以包括理论、实践等多个层面的东西,从国际组织到单个国家,从群体到个人,从物到人,都有。
 
  在研究管理的时候,会发现里面存在各类不同的问题,比如:制造流程与生产优化,社会组织的构建与管理,资源的调度与配置,但是,当你的研究涉及过这些问题中的多数之后,你会发现自己一定会遇到管理研究的终极问题——管理机制的设计与应用的最大问题。
 
  对于管理科学研究者来说,这几乎是一个无法避开的,但是又极其难以解决的大问题。
 
  为什么?原因如下:
 
  1,世界上存在的一切管理问题最终都可以归结为运行机制究竟怎样才能做到效能最好的问题。
 
  2,对于一个环境或准备达到的目标,可能适用于它的机制有很多(比如政体国体可以是君主立宪,也可以是民主选举,还可以是我们中国这种制度,很难说英国的就比法国的差多少),但是如何在其中选择一个最好(更好)的运行机制,使得尽量避免管理的低效能,乃至这种机制必然会带来的失效问题如何在一个给定框架内给予解决。
 
  3,所有的管理运行机制都是可以被设计的,有些可能是逐渐形成或历史上约定俗成的,但是都可以被分解为几个重要的组元,在现实的运行过程中,这些管理可以在好的设计下进行有效配置和调整。
  
  4,我们从柏拉图时代的理想国设计到19世纪时出来的著名科幻小说《平面国》,都看得到机制设计的人造理想模式,而现实运行的各类管理机制(可以从国家管制到一个课题组的管理),又使得几乎每个人都必须考虑采用一个好的机制才管理自己的团队,而一旦机制运行过程中出现问题,则必然要求有权力设计机制者改变当前的机制。这些都是很现实却又很费脑子的事情。
 
  包括赫维奇在内的学者不断地研究机制设计,中国的管理学者也涉入过这个题目,大致思路也多是将机制设计涉及到的元组进行基于还原论的拆分(比如责、权、利),然后确定一些设计准则(比如激励相容)和设计流程,考虑到利益相关者在其中的诉求,然后给出一个或几个方案。
 
  而我们,在研究了多年的供应链管理和应急管理之后,也终于到了这个终极问题的眼前。我们的思路也是将构成机制设计的元素进行了七元拆分,然后将机制所应达到的目标进行了六分类,随后提出几个典型模式,再将流程一步一步如计算机算法一般地植入,考虑到环境的特殊性,使机制设计成为一个管理者可操作的简单事情。
 
  我们列举出了现实中的N多机制设计的具体例子(好几十个了,我的想法是找到数百个),然后就一些目前存在的具体问题,再给出我们构造的十几个具体机制,最后将其变成论文和两本分别侧重理论和实践的专著,如果我有兴趣,可以支持谁成立一家类似于推广“约束理论”的公司,真正应用于现实的企业、政府、NGO、学校等机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545966.html

上一篇:八评科学网的女人
下一篇:去年的饶毅院长扇了今年的周其凤校长一记响亮的耳光?
收藏 IP: 210.73.10.*| 热度|

4 迟菲 吕乃基 程智 crossludo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