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负责任的导师和不负责任的学生 精选

已有 12192 次阅读 2011-11-7 13:52 |个人分类:事论|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导师, 不负责任

【Blog主人按:今日阳光灿烂,闲来无事,写第二笔】
 
  1,在科学网上为导师叫屈的那些导师或研究生,都还是负责任的家伙。而这些导师所面对的,恰恰是不负责任的研究生。对于这样不在认真做科研还要在外兼职挣钱最后只想混张文凭的研究生,一句话七个字“抓紧滚蛋走人吧”!而且立时三刻,别耽误您老人家挣钱的前程,并请顺便把门从外面给我带上,别把乌七八糟污秽不堪的东西留在课题组里。
 
  2,那些在科学网上为研究生叫屈的研究生或导师,都还是想认真做研究的家伙,糟糕的是,这些想学习的学生遇到了不负责任的导师。也有七个字送给这些导师——“快别误人子弟啦”!三年很长,足以彻底毁掉一个好的年青人。
 
  这两种人在科学网上高声喊喝,其实是在吵完全不同的架。我看着他们吵得热闹,都不想拉架,并认为最好吵到出人命才好。
 
  按照矩阵理论,其实还有两种情况存在呀:
  3,负责任的导师和负责任的研究生。我之前遇到的多数研究生都至少是来做研究的研究生,虽然他们基本没有最后读博士,没有选择做科研,但是都在这几年里做了一个研究生应该做的完整的事情。
  
  4,不负责的导师和不负责任的研究生。两种烂货遇到一块了,就成了导师绝对不指导,研究生绝对不主动学习,那还不是混个文凭拉倒啊。而混的过程和结果,导师也不在乎,研究生也无所谓。竟然是无为而治的最佳状态呢。各得其所,得其所哉!
 
  而最痛苦的就是前两种情况,而且是大家都痛苦。也所以,导师炒掉研究生的机制和研究生炒掉导师的机制,那简直就是必须的,且最好明天就开始实施。
 
  如此,就一切矛盾都迎刃而解。最后,那些不想做研究的研究生,抓紧走人或者找一个不愿意指导学生的烂货导师;同样地,那些不想指导学生的导师,也抓紧放学生到他们期望的导师那里学习去,自己也省得累,不也挺好嘛!
 
  那这架还需要吵吗?还吵得起来嘛?
  都歇歇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505524.html

上一篇:【陈氏微博】休博两周,回来再说话
下一篇:第七届全国“应急管理——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华南农业大学召开
收藏 IP: 125.88.9.*| 热度|

39 杨晓虹 佟冬 吴宝俊 戴力扬 吕喆 曹聪 尚松浩 刘艳红 刘立 吴飞鹏 唐小卿 王涛 王琛柱 曹建军 张启峰 李毅伟 何士刚 刘钢 苗元华 王德华 曾新林 刘昶 李学宽 杨冬 刘长虹 周向进 陈志刚 文绍 李侠 郭保华 王春艳 wgq3867 taro2002jsf dreamworld gw0205 xiaocao81091 lingling101 xqhuang lftkf

发表评论 评论 (3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