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中国人蝗虫般的科研行为——也说会议被不被检索的老问题 精选

已有 15459 次阅读 2008-11-20 20:28 |个人分类:专论—应急管理|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我招呼大家来开我们组织的“现代应急技术、应用与实践”国际会议的时候,我的北师大工作的老朋友小郑博士开始还表示了很大的兴趣。

??不过,在回复的邮件里她又很聪明地问了一句:你的这个论文集被检索不?

??在这样的追问下,我只好实话实说:“我们这个会议集非但不被检索,且连个正式的出版物都算不上。”

??她惊讶了一下:“啊?这你们还开啥会啊。”

??我只好乐了。是啊,论文集连个正式出版物都不是,且也不被什么机构检索,我们还开这会干啥?

??想起一位数学家的话:“我所以做科研,只是为了得到我的那些吝于夸赞的朋友嘴里几句认可的话而已。”

??我们做应急管理的研究也是这样,到现在我都没有特别认真地对待投稿问题,那些国内的顶级的领域内核心期刊啊,被检索的会议啊,国外的期刊啊,等等等等。我们写完文章,高兴的时候也去投一下,如果没有太大的工夫,则就在我们自己办的《应急管理汇刊》上刊载一下也可以。这一切完全取决于自己的心情。

??开会也是这样,我们很乐意看到相关领域的人聚集在一起商量应急管理的事,也期待着这样的商量能够用在实践中,自然,我们也希望我们一些古怪(又叫创新)的想法能够确实适合于应急管理,把以前一些陈旧的应急管理概念和方法替换替换。

??了解我的朋友们就都不来问会议论文的事情,其实,我们之前开的会,连会务费都是不收的,但是这次会议成本太高,这样,就象征性的收了一点点。

??科研,究竟为什么做科研?其实是开这样的学术会议要问的最大的一个问题。

??我月初去广州开了一个会,会上有一本厚厚的论文集,据说是被检索的,我的学生很有兴趣,还专门投了一篇上去,仓促上阵写的,还被收录了,连他们自己都觉得意外。在这篇文章里,我没有什么贡献,也就没有去署名。不过,据会议的组织者说,以往的论文集都被检索了,所以,这次被检索的可能性也很大。

??但是,在厚厚的论文集之外,就出现了一个专题Session叫到第七个人才应声上场的情形。事实上,我的学生告诉我,第二天出现了更有趣的场景:某一个半小时的专题,竟然出现了所有的报告人全部缺席,且主持人也缺席的光辉场面。后面那一场的人倒是提前到了,包括我的那位要进行学术报告的学生——他们对当时的情形诧异不已。

??这样的会议开的目的又在哪里呢?费解中.

??于是,在发表论文的诱惑或压力下,加上中国人天生的勤奋和有空就钻的极强能力,如果国际上出现了一个新的学科方向,我们就会蝗虫一般地涌上,先把所有的简单问题全部做了,尽量不给外国人再留什么空间;接着,我们中国人就会在各个可能的应用领域把这个(或这些)方法全部应用一遍,或者其中也有一些新的意思包含在里面,但是基本就是“简单推广+简单应用”。

??产生了这样的三个情形:

??1,西方的学者发明了“镰刀”,我们迅速把直线型镰刀变成弯月型、三角型、四方型,倒弯月型,等等

??2,西方的学者发现了一块长庄稼的新地。我们迅速召集人马,蝗虫一般地把这块地的没有被收割的部分在最短的时间内全部干掉。

??3,西方学者发明了适合割某种庄稼A的“镰刀”,我们立刻把镰刀用在另外的庄稼地B,C,D上。期间也可能改造一些镰刀。

??这样,所有的新学科方向只要出现,就立刻出现中国学者们蝗虫一般的身影。

??如此一往直前,让人惊叹不已。

??我真的不想做蝗虫,不着急去吃庄稼,所以我对检索没有兴趣,我对核心期刊没有兴趣,我只想做点自己喜欢并能够做的科研,我开会也不想为了发表而开会,就想听听看看别人有啥想法能启发启发我,也许印证印证一下我的一些做法。

??可是,当满目里90%的人都在努力做着蝗虫般的咀嚼动作的时候,这样的“非蝗虫”能生存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47665.html

上一篇:《南游记》之二十五——导游一定要小费怎么办(上)
下一篇:再说质疑权利的“资格”问题
收藏 IP: .*| 热度|

16 武夷山 杨建设 刘全慧 阎建民 李斌 王德华 曹聪 戴小华 李宁 刘继顺 贾淑果 etplutus question htli uneyecat caowanq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