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中国科学界的几个阵痛周期【附赠俺的建议】 精选

已有 7093 次阅读 2011-8-17 04:35 |个人分类:物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院士, 中国科学院, 诺贝尔奖, 中国工程院

  1,院士阵痛周期。两年一度,每次从开始呼吁全国科学家申请(或推荐)到尘埃落定之后一个月。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差不多一个时候,这个有点热闹重叠,如果一个是单数年评选,一个是双数年评选,每年全国的科学家伙都有热闹看,那该多娱乐呀。
 
  一般而言,每个周期阵痛三回才有结果,而这两天正好是每个周期的第二轮阵痛,距离分娩越来越近了——快生了。
 
  俺们的盲目建议:能不能八年一回?或者十五年一回?再或者去世一个补充一个。当然,最后这个策略怕引来中国科学家的雇佣杀手潮,所以不是好策略。
 
  2,诺贝尔奖评选阵痛周期。好在没有让中国的科学家帮着推荐一说,否则中国科学家每年的热闹要多很多,而且大家天天净琢磨着推荐,更没人干活了。
 
  如果中国大陆人偶尔得一个,看我们怎么得瑟,我私下里认为全国人民会一起瑟成秋风扫的落叶一般飞舞的感觉。
 
  俺们的盲目建议:既然盼了60多年始终也没盼来啥,能不能干脆不盼了?!当然,也曾经盼来过N次耳光,高锟呀啥的,得奖的人看样子是中国人,仔细一查护照,才发现还真不是。
 
  3,科技部大项目申请与评审阵痛周期。一弄好几千万上亿的,逮谁都会侧目看一眼——毕竟那钱不是科技部部长家里的存款。
 
  俺的盲目建议:既然这么多年使劲重点支持那些潜在的大牛人,现在的中牛们,结果还是没弄出啥大动静来,干脆撒胡椒面得了,广泛提高科学家伙们的工资,取消科技部得了。
 
  4,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与评审阵痛周期。重点项目同科技部,几乎无任何公平可言,全国的科学家伙算是都看透了。不过好在小钱分得有时候还有点公平性,所以,每年就看着可怜的科学家小朋友们跟着满怀希望和兴奋地期待了。不过,总体而言,这个胡椒面撒得还行,从目前情况,个人判断,大项目资助出的东西确实不如小项目,我的意思是说,单个项目比。
 
  再说的更明白些,你随机地单拿任何一个重大计划和重点项目出来,并随机抽出一个所谓面上项目或青年基金,将两者PK,结果是后者的水平以99%的概率比前者高。拿到重点和重大项目的各位学者就别亲自过来纠正俺了,回家偷着乐去会更好。
 
  俺的盲目建议:NSFC应该完全取消重点和重大项目,今后只经营面上项目,把这块地彻底种好吧,就别明知却继续让荒草疯长了。
 
  5,美国科学院院士评选阵痛周期。按说这事和中国没任何关系,不过老天爷或上帝佛祖啥的,谁会知道呢?!今年谢晓亮不是当了嘛,那可是中国人呀。那一年,一位老参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的女教授不也当上了外籍院士了嘛,然后挟鬼子自重,继续参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们毫不犹豫地将其继续拒之门外——你以为你真牛了啊,我们说你牛你才算真牛!我们不说,你宇宙科学院院士也没用。袁隆平已经被我们搞得脸上无光,只好去工程院去混个次一等的院士。不信你比袁隆平更牛?!还反了你们了。
 
  俺的盲目建议:中国科学院应该代理美国科学院院士的评选,这样,中国有能力发动全体15亿国人关注,把揭晓的事情当新闻联播的直播看,这样,美国想当院士的科学家还不乐疯了啊——从来没这么多人理过这些寂寞的科学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476080.html

上一篇:为上海交大的大学排行榜说两句公道话
下一篇:我真的想当院士!诸位快来推荐我!
收藏 IP: 193.136.60.*| 热度|

51 孙根年 吴飞鹏 赵明 徐鸿儒 吕喆 郭桅 牛登科 潘博 刘立 徐耀 刘剑 李宇斌 文双春 顾世建 关燕清 陈小斌 朱志敏 吕佳龄 徐耀阳 王俭 袁军法 张楠 汪梦雅 水迎波 逄焕东 张亮生 徐坚 戴力扬 曹建军 刘全生 周洪 李侠 王春艳 王寅 蒋继平 陈绥阳 刘钢 张玉秀 吴锦宇 苗元华 zzjtcm luxiaobing12 hanglin11 dreamworld niming007 ljxm JE kaicn vldb CHAOGER mmamina

发表评论 评论 (6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