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送给白春礼院长的上中下三策:如何一把超过前任路甬祥先生

已有 7339 次阅读 2011-5-6 07:42 |个人分类:人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路甬祥, 白春礼

  看到开始征集《我心中的中国科学院》,俺们就知道新任白院长还是想超过前任路甬祥先生的。
 
  不过,怕就怕征文引来的全部是马屁贴,没有一个对于超越前院长有点参考价值的提议,那就没啥意思了,因为表扬的全是路院长乃至周光召的功劳,于您这个前常务副院长无关。
 
  所以,俺们觉得这个征文其实应该是面向未来、并同时摒弃过去的,嘿嘿。
 
  但是,中国科学家(乃至中国人)的习惯,都是“好好好”,敢说几句带毛刺的建议的学者真不多。
 
  晚生(或者叫下属的下属)理解白院长的想法,所以,这里仅送白春礼院长三策:
 
  1,上策:解放全中国科学院的年轻学者。彻底打破整个中国科学院的博士生导师评聘政策,直接改为助理研究员及以上职称者均可带博士生,比清华大学的任何副教授都可以带博士还进一步,与国际规则一把彻底接轨,可以在具体形式上做些限制,比如每人每年至多带一名,名额不够由白院长亲自去找袁贵仁部长协调等等。
 
  上策优劣分析
  优势:一把拉拢了中国科学院所有的年轻学者。如果未来出现炸药奖,大家第一句话应该是当时白院长改正了以往一直乖谬的政策,可谓大奖催生婆。
  劣势:这些年轻人对您下一步升官用处不大,且此举可能把一些老先生得罪了,毕竟他们会一直觉得上个台阶得有年功代价才行。
 
  2,中策:一年一个小变革【具体此处不谈,估计白院长的智囊们能想到的也就这个层次了】
  怕变的过程中就忘了要干啥了,要知道,院部的人其实懒得去做这些改变。任你官想做事,无奈吏滑如油。
  
  3,下策:
 
  继续沿着路院长开创的道路稳步前进。
  比如,路先生说要领军人才,白院长说要引进帅才。总之,做到换汤不换药。
  
  优势:稳当,下一届可能还能当下去。
  劣势:您是路院长第二吧?虽然离任了,但是路院长看来影响从未稍离。
 
  这仅仅是就一个政策做的分析,俺们这里还有30个另外的锦囊,既有真货也有玩花活的内容,不过,就不露底了,呵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440982.html

上一篇:中国大学间排队评价的五种新策略
下一篇:《男方粥沫》的宿命
收藏 IP: 188.250.45.*| 热度|

11 吕喆 刘立 李学宽 蒋永华 刘钢 刘颖彪 vigorous xchen lixuke2005 宋敦江 shaopu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