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今天将和学生们一起探讨管理机制失效问题

已有 4092 次阅读 2011-5-3 05:53 |个人分类:专论—管理学论稿|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理论, 管理机制设计, 失效分析

  由于五一放假,我们的讨论班移到周二。
  周二,将有三个报告并间杂讨论,其中,我将和学生们一起探讨管理机制失效问题。
 
  我早就提及过,我们已经建立起来关于管理机制设计理论的基本框架,接下来就是仿照经济学中的机制设计理论来从低层到工具层开始构建管理机制设计理论的基本假设和关键模型。
 
  这一模型和一些基本成熟的内容将出现在《现代应急管理技术与系统》的第十一章。
 
  但是,这个明显是不够的,所以,我正在考虑将管理机制设计理论扩展成一本完整的书,1-2年后这一理论和设计工具一起作为单独的一本书推出。
 
  在考虑这个新的研究方向时,我又发现,几乎所有机制都有失效问题,可能是因为环境,也可能因为机制本身的弱点,造成机制不是广泛适用的,怎么来做这个失效分析呢,尤其是,在事先就做好失效分析,也许就可以避免出台政策之后再收回或者很快修订。
 
  失效分析之前多用在电子元件上,和管理的关系不太大,即便会提到在管理中的失效问题,也仅仅作为一个说法,不够完整和完全。
 
  我已经做好PPT,并且初步计划将这一研究新方向交与新加入的同学刘霞,期待着她能在我的思想基础上有所突破。
 
  当然,我们还准备将这一套东西用在应急管理机制屡屡出现问题的现状上,这也是重要目标之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439746.html

上一篇:近看圣心大教堂
下一篇:【麻雀博文】中国为何多伪书?
收藏 IP: 188.250.50.*|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