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一个干掉山本五十六的中国人,晚年在日本度过了一生最后的岁月

已有 26409 次阅读 2011-2-15 23:29 |个人分类:人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日本, 中国人, 密码, 池步洲, 山本五十六

  关于密码方面的电影电视剧看了不少了,包括《风语者》,说是利用一种土著语言来编码所以能搞得日本人不懂而达到保密的目标,好像是吴宇森导演的,里面几个镜头给我印象,一是在其中一位被日本人俘虏过去时央求自己的战友打死自己,以免泄露机密,最后只好把他打死了;另外一个镜头有点可笑,因为是马上就要进行的炮击居然用密码发报,其实明码就可以,因为敌方根本来不及反应。
  王宝强在成名前还演出了一部关于密码的电视剧,他出演一位对声音极度敏感的瞎子,演得也很到位,甚至我觉得比《士兵突击》里的表现还好,不过不是主角罢了。
  而最近热播的电视剧《风语》也是一部关于抗日时期的密码战的故事,里面主角陈家鹄的原型是池步洲先生,这里给出他的几个重要人生阶段:
  百度的基本介绍:池步洲,生于1908年,福建人。中国(应该特指解放前)著名的密码破译专家,因破获日军密码促使“海军之花”山本五十六被截杀。  
  池步洲的求学时代池步洲并非神童,实际上,在他10岁的时候才由哥嫂资助得以上学。3年小学结束后考入福州英华书院,随后1927年前往日本,先是在东京大学机电专业学习。1934年毕业后在早稻田大学工学部学习。在这期间,池步洲娶了日本姑娘白滨英子为妻。随后回到南京,他成为当时中统机关内唯一的留日学生,可见其重要程度,就是独一无二的。
  池步洲的密码初战根据截获的密码,池判断日本要对美国开战。再结合此前译出日本不断搜集美国檀香山海军基地的情报,池估计:日军对美开战就在星期天,首波攻击对象是檀香山的珍珠港海军基地。当这个消息呈递给蒋介石以后,蒋立刻向美国方面通报,但由于美国国内孤立主义情绪的高涨,罗斯福并未重视中国传来的情报。4天后,震惊世界的珍珠港事件发生。
  当然,也有人说,当时美国人根本上就不想参战,而罗斯福倒是有意参战,但是他知道美国人想置身事外,所以故意忽略了蒋介石的提醒而让珍珠港被日本偷袭,以激起全国人民同仇敌忾的报国热情,而在被袭的那天,已将航空母舰全部调离港口,所以,核心海军力量并未受到攻击。不过这个说法就不知道是真是假了。
  池步洲的最大功绩:在得到两份关于山本五十六出巡日程的电报后【其中一份用日本海军密电拍发,通知到达地点的下属,另一份通知日本本土】,池步洲破译了后一份密电。随后,美军派出16架战斗机前去袭击,并最终全歼敌机。第二天,搜索队在原始森林里找到坠机残骸,山本五十六手握军刀,横倒在残骸旁边。 
  解放后的池步洲:因拒绝前往台湾,池步洲在上海以“留用人员”身份在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储蓄部作办事员。1951年4月的全国镇反运动中,池步洲以“抗拒反动党团分子登记”罪被捕,次年1月,被认定为中统分子,被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判处有期徒刑12年。服刑初期,池在上海的劳改工厂当车间统计员,后在山东服刑,直到1963年5月刑满释放,池步洲才又回到上海,文革后在上海社科院从事台湾研究。
  池步州的晚年:他晚年陪妻子回到日本,过着平淡的恬静生活。2003年2月4日,池步洲在日本神户逝世,享年96岁。逝世后,他的骨灰被带回中国,福建省闽清县在台山公园为池步州立碑,以此纪念这位抗日功臣。
  【注:池步洲的主要生涯根据百度百科改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413315.html

上一篇:评述一句各省GDP增长的事
下一篇:从池步洲说到大科学家Q先生
收藏 IP: 193.136.60.*| 热度|

22 陈儒军 鲍得海 王鸿飞 陆绮 刘进平 吕喆 鲍海飞 刘广明 唐常杰 罗帆 陈绥阳 刘艳红 张亮生 朱志敏 王季陶 吉宗祥 曹冲 戴德昌 xd colorfulll dreamworld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