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系列:机制的故事【13】为什么奥数能长期存在

已有 4067 次阅读 2010-8-10 18:33 |个人分类:专论—管理学论稿|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东平兄和刘立兄分别写了一篇博文,来论述暑期时的“奥数”班办班机制和评奖机制。

  成都是一个喜欢在基础教育领域创新的一个地区,我因为它们基础教育领域做的探索而去过两次参观学习。

  它比较著名的一个举措还是关于取消奥数的机制设计,而这一个机制被认为是彻底失败的一个探索。

  这个机制的基本内容是,各个学校都不可以用奥数成绩作为小升初的依据。

  这一机制的彻底失败原因当然可以找出很多来,其中我认为最关键的一条其实是一个比较完善的选拔机制缺失,使得原来依赖奥数这一选拔标尺的手段一旦被遏制,就会陷入混乱不堪的境地。

  而纯粹指望小升初的考试成绩,不是各个学校所希望的选拔机制,尤其那些传统名校更是如此,他们之前一直都是有先挑权的。

  这样,暗地里还是得依赖某个东西来强化自己的先挑权,究竟依赖什么呢?没有更合适的,那就还是奥数吧。所以,奥数私底下成为各个学校挑选学生的标尺。成都市教育局的举措当然彻底失败了,而且倡导该措施的副局长远调其他单位,为这个失败添加了一个重重的注解。

  像北京这样的地方,除了成都存在的问题这里都存在意外,还有就是大量“例外”的存在。

  你奥数你的,我什么都没有照样上最好的学校,你要问为什么?你得问我爷爷去,他是人大副委员长。

  怎么样?服不服?

  也所以,北京的所谓教育均衡于公平机制根本就建立不起来,而且是永远也建立不起来。

  好在北京的好学校多,所以,即便领导干部也多,还是满足得过来,普通老百姓家的孩子也就有资格有机会凭借自己的能力来接受优质教育。这些爹妈爷爷奶奶姥姥姥爷能力不济的孩子还能靠什么?奥数是最好的选择之一。

  电脑排位云云,都是给不幸的百姓的子女准备的说辞。

  而其实解决这类问题的机制设计太简单了,只要公布各个学校的所有学生的亲属关系图,让全民来看,也让总理来看。

  就足够了。

  当然,你要说总理的孙子也在——

  这个,就别说了吧?总不能让他去民工子弟学校吧?!那会严重影响办公积极性的。



奥数之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351737.html

上一篇:巴黎:那地铁里逐渐消失的岁月
下一篇:一起看看法国皇帝那张床吧
收藏 IP: 144.64.12.*| 热度|

4 武夷山 蒋永华 曹聪 刘立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6: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